央广网

你问我答:秸秆能喂牛吗?野菜种在露地好还是温室好?

2017-03-23 16:3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节目每天都会收到不少网友和听众发来的提问,我们将部分问题集中起来,定期通过微信发布给大家。今天就请专家来解答三位农民朋友的问题。

  关键词:秸秆喂奶牛

  微信平台“红脸师傅”问:秸杆能喂奶牛吗?什么时候喂比较合适?

  曹志军 中国后备奶牛培育协作创新平台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秸秆是反刍动物(主要指奶牛、肉牛和羊)养殖过程当中很重要的饲料来源之一。

  首先要肯定的是秸秆是可以饲喂奶牛的,但具体怎么喂?喂多少?就有特定的时间和安排。比如后备奶牛阶段,尤其是6月龄以后这个期限,要降低能量采食量。我们担心后备奶牛过肥,容易导致奶牛长得跟小胖子一样,不好配种,所以这时候要用中低质量饲料比较好,秸秆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玉米秸经过碱化或者是发酵等工艺处理,提高了纤维的消化率,就可以饲喂了。

  第二个阶段就是奶牛怀孕的后期(围产前期),这个期间跟我们人类是一样的,我们希望胎儿长得不要那么快,因为胎儿过大的话,会出现难产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推荐给这个时期的奶牛饲喂中低能量水平的日粮。如何把日粮的能量降下来,基本靠的就是秸秆类饲料。现在国内、国外用的比较多是麦秸,给奶牛每天大概饲喂3公斤的干麦秸来降低能量,使得奶牛感觉吃的比较饱,但是同时没有给奶牛提供较高的能量。这样胎儿长得没那么快。健康的小牛也能顺利地产出来,大牛生产后发病率也较低。

  关键词:野菜种植

  微信平台 “福儿”问:野菜能够温室种植吗?露地和温室野菜哪个更好?

  陈春秀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蔬菜专家 :

  野菜,一般指荠菜、蒲公英等,在过去野菜基本上都是露地自然生长出来的。现在,野菜也有人工栽培,即大棚温室种植。特别是北方,荠菜都已经种在大棚里了。

  露地野菜和设施里的野菜的比较:

  1、从栽培的角度和自然生长的角度来看,还是稍微有些不同。设施栽培的野菜,人工给水、给肥,温度湿度都容易控制,所以品质稍微好一些,吃起来比较嫩。

  2、从病虫害防控的角度来说,大棚种植也更加轻松一些。特别是温室小气候环境,也是可以人为控制的。

  3、但是从野菜的味道来说可能野生的会更浓一些,所以到底如何选择?这还要看您。

  露地野菜好像还是种的少一些,不像南方,湿度比较大,口感比较嫩。比如上海的黄花苜蓿,当地人叫它草头,它们就可以露地栽培。到春天的时候,就可以采摘嫩尖来吃,因为它气候条件比较湿润,所以吃起来口感比较嫩。如果北方春天去采摘这种野菜,就没那么好吃了。适合北方地区陆地种植的有蒲公英、荠菜。从南方引种的紫背天葵、白凤,在日光温室里边或者大棚里面种,效果还是不错的。

  关键词:猪蓝耳病

  微信平台 “手工活达人”问:我家母猪的耳朵有点发蓝,这是不是蓝耳病啊?还能治吗?

  焦福林 山西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先给大家解释一下,耳朵发蓝发紫不一定是蓝耳病。有好多病都可以引起耳朵发紫发蓝,但是蓝耳病却不一定就是耳朵发蓝。

  所以如果怀疑是蓝耳病,就要做实验室检测。经典的蓝耳病,在育肥期死亡率是比较低的,在哺乳期和保育期死亡率相对要高一些。猪蓝耳病很难治疗!因为它是病毒性的疾病,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的药剂,也可以用一些抗生素,以防止细菌性继发感染。如果是确诊为高致病性蓝耳病,您需要按照国家规定为病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野菜;秸秆;露地栽培;设施栽培;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