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巨峰葡萄为啥裂果?红提葡萄如何栽培?农科院专家为你支招!

2017-03-23 16:3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乡贤群课堂”第二期,今天说说“葡萄春季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课堂笔记终于整理好了。让大家久等了,赶紧来看看吧~

  在中国乡村之声乡贤群最近的聊天中,大家对葡萄的病虫害管理,以及葡萄品种等方面的问题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

 

 

  王海波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所以,我们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海波老师,为村友们做了“春季葡萄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的主题授课。

  什么葡萄品种抗病性比较强?

  王海波

  品种的问题是这样,新品种不一定是好品种,老品种不一定是坏品种,一定要做到适地、适种。像过去的“巨峰”一样是好品种,只要栽培管理措施跟上了,品质没有问题,销售也是没有问题的。

  品种的选择跟采取的栽培模式有关。露地栽培与设施栽培,选择的品种是不一样的。比如,设施栽培需要选择低血容量、耐弱光的品种;延迟栽培需要发期长的、叶片衰老晚的一些品种,所以要具体分析。露地栽培的品种,像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红提、克瑞森无核,这些都是很好的品种。

  种葡萄是否也有轮作一说,种过葡萄的地适合跟啥轮作?

  王海波

  葡萄轮作的问题,葡萄的重茬是非常严重的!如果种过葡萄以后,再种葡萄,葡萄是很难生长的。解决葡萄的重茬问题,只能是轮作。

  葡萄和其他的作物,基本上不存在重茬的问题。为了加快改良土壤,使土壤很快能再种葡萄的情况下,一般用豆科,像种黄豆,粉碎了以后连续两年就没问题了。或者种玉米也可以,玉米的生长量比较大,把秸秆粉碎,还田,连续两年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红提葡萄在栽培中要注意什么呢?

  王海波

  红提葡萄的生长势,除西北的新疆外,生长势比较放,要注意控水。它对氮肥也比较敏感,要注意控氮。红提葡萄抗病性差,要注意防病。

  我们建议,雨水比较多地方,一定要采取避雨栽培。不湿润的地方最好不要载。红提葡萄只适合干旱、半干旱的地方栽培。其他地方,如果栽培的话,必须上避雨栽培,否则很难成功。

  玫瑰香葡萄怎样提高产量?

  王海波

  玫瑰香葡萄的产量不是问题,你提问这个问题,可能是你们家葡萄的花芽分化出现问题了。

  影响花芽分化的原因有几点:第一个,第一年产量过高;第二个偏施氮肥、浇水过多;第三个,冬季埋土防寒,如果取土离根系过近,根系冻害,影响花絮的二次分化!这几个问题都会在导致玫瑰香葡萄啊成花不好,影响产量。正常情况下,玫瑰香葡萄是很容易成花的

  玫瑰香的生长势是比较弱的,抗性相对差一些,所以管理的时候儿一定要注意,要扶壮树势,特别注意,这个埋土防寒区,一定要注意,取土的时候离根系远一些,至少是一米以上比较保险。

  葡萄适合自己留种育苗?葡萄种子怎样保存?发芽率如何提高?

  王海波

  葡萄育苗的话就是通过无性繁殖,通过扦插或者嫁接。如果通过种子繁殖,那是育种不是育苗,通过种子繁殖变异很大。咱们果农朋友也可以进行育种,也可以你自己种子,看看哪个好,然后选出来以后,再推广、生产也可以。但是,想直接通过种子生产是不可能的。

  要想生产优质葡萄,在北方光照比较好的设施栽培,也就是大棚,一般要求产量为三千斤,最多不能超过四千斤。南方地区光照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产量更低,也就是两千斤。上海的话,避雨栽培,阴雨天气比较多,要想生产好葡萄,产量不能超过一千五百斤,才能生产出好葡萄。

  巨峰葡萄在上色时 裂果是怎么回事?

  王海波

  所有裂果情况的核心问题,都是水份管理不善造成的。就是说土壤过旱以后,突然浇水,造成的结果。通过增施钙肥可以减轻裂果问题。要根本上解决还是要合理灌溉。

  另外,管理上要特别注意,如果是用生长调节剂进行了膨大和无核处理,也容易造成裂果。转色期,根据不同土壤来浇水。如果是沙土地,可能5-7天浇一次水才能保险。如果是壤土地,10天浇一次水就可以,就不会裂果!灌水的时候,一次没有必要灌太多。咱们的这个如果是滴灌的话,一亩地,每次3到5方就可以了。

  能详细讲讲阳光玫瑰这个品种吗?

  王海波

  阳光玫瑰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风味、品质都比较好。但是,它有一个缺陷,病毒病比较严重,带毒率比较高。在冷棚表现比较好,因为前期生长的时候,可以进行高温处理,这样可以减轻病毒病的发生。

  但是阳光玫瑰是一个绿色品种,如果外销的话,一般江浙和上海市场是比较受欢迎,如果在北方销售的话,要注意。北方市场对绿色的品种不是很认可。那么你想销售的话,首先要让消费者品尝,才能销售比较好!

  阳光玫瑰管理上,一定要用生长调节剂处理,商品价值才能好,如果不处理的话,香味太浓、太甜!市场并不是很好,不受消费者欢迎。如果用生长调节剂处理和让果粒变大以后,甜味下降一些,风味变淡一些,那么就非常好吃了,就很受消费者喜欢。

  种植葡萄土质不好,怎样确定土壤改良配制比例?

  王海波

  现在葡萄园的土壤存在“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土壤酸化”的情况,这种情况在我们大部分的产区都比较严重。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施肥不合理。

  那么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第一要增施农家肥。牛羊粪等食草动物的粪便效果最好,其次是猪粪,鸡粪大家一定不要使用,因为鸡粪的含盐量过高,会加速土壤的的盐渍化。

  第二个提升土壤品质的方法,就是葡萄园种草。北方地区的行间采取自然生草,南方地区涉及不到埋土防寒的问题,可以人工种草。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实验发现,种植黑麦草的效果是最佳的。我们经过连续三年种植黑麦草以后,土壤的PH提高一个点。

  种植黑麦草的时候,建议大家选用多年生的黑麦草。前几年黑麦草一般长到三十到四十公分,要碎草机粉碎,加快它的腐烂。那么,最后一年的时候,一定不要再粉碎了,等着结籽,结籽以后再粉碎,这样以后就不用年年种了,它自己每年就可以繁殖了。

  第三个解决的方法是合理施肥。现在生产上普遍存在氮肥偏多的问题,特别是尿素,很容易加快土壤的酸化,所以要减少氮肥的使用。大家一定重视钙肥、镁肥和微肥的使用,不要过量施肥,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红提葡萄;果树;裂果;栽培模式;葡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