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情况

2017-03-22 09:06:00来源:财政部

  2016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精神,中央财政专项安排12亿元,支持安徽、重庆等12个省(直辖市)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摸索出多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是农业内部有机融合模式。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以高效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一高三新”农业蓬勃发展,一些传统资源、农业废弃物被综合利用,农业潜力被激发。

  二是全产业链发展融合模式。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产品加工制作,到仓储智能管理、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行业集聚等,形成一条龙发展的“全产业链”。

  三是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模式。根据产业主体不同可细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种是以一产为基础的融合型。以现代种养业为主导,向产前延伸开展良种繁育、农资供销等,向产后拓展加工储藏、物流销售、休闲观光等二三产业,形成三次产业互促并进、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第二种是以二产为纽带的融合型。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依托,将产业链向前后两端延伸,由单纯的加工向生产、流通、研发、服务等领域交融发展,实现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第三种是以三产为引领的融合型。依托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三产,建立农产品原料、加工、销售、物流基地,拓展服务范围,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

  四是农业功能拓展融合模式。在稳定传统农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旅游村镇或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推进农耕文化教育进学校。

  五是科技渗透发展融合模式。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力推广引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引进先进技术生产栽培模式等,实现现代先进科技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

  六是产业集聚型发展融合模式。随着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的逐步提高,特别是一乡(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产业发展呈现集聚态势,产业、产品品牌和价值不断壮大,实现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推进。

  通过试点,农村产业融合蓬勃发展,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农业功能加快拓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热点和亮点,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农业部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出路,创新思路方法,积极开拓进取,主动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产业融合;融合模式;产业集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