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是调结构的风向标

2017-03-20 15:39:00来源:农民日报

  王蔚萍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丰田镇辽阳村种植青贮玉米3700亩,亩产超过5吨,按一亩地一头牛一个犊模式,综合收益可达8000元,村民躲过了玉米低价的伤害,牛羊改善了伙食,膘肥体壮卖出了高价。谈及今年的春耕生产,村支部书记孙立新表示今年将流转三个村的土地扩大青贮玉米种植。

  像孙立新这样有眼光有胆识,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种植结构的农民大有人在。今年的春耕就比以往多了很多新意。许多地方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立足当地实际作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安排部署,他们或是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或是延续优势特色产业,为社会提供优质农产品。比如四川实行川米优化工程,优质稻种植以年提高10%的速度递增;河南省浙川县发展黄金梨产业,成百上千亩梨园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贵州威宁县吕家河村种植油用牡丹,5000亩油用牡丹带动了2000户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的一号文件就今后一个时期的种植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要在确保主粮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作物,粮食作物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豆等,经济作物要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巩固主产区棉、油、糖生产,饲料作物要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总之,要努力形成完善的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

  大政方针已定,现代化农业前景一片光明。但是新生常伴随着阵痛。目前,对一些地方而言,调结构还不那么容易。他们要么不了解市场行情,要么找不到合适的品种,要么缺乏相应的技术。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勇于担当,为农民提供各种服务,尽早把他们引上产业脱贫致富的星光大道。

  眼下,春耕生产已由南向北渐次展开,广袤田野里机器轰鸣,人勤春早。2015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端,2016年在各地广泛开展,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总量过剩与优质农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形势依然严峻,期待今年的春耕能为巩固改革成果、加速改革进程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青贮玉米;春耕;市场行情;经济作物;优质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