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这些地区为啥不让农民种地了?代表委员不仅支持还出谋划策!

2017-03-15 16:1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为啥不让种地了?

  目前我国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已造成耕地质量严重下降。对此,湖南省亮出一招:如果土壤质量不达标,就不让种地了。

  快来看看咋回事

  土壤环境质量不合格

  禁种食用农产品

  2017年,湖南省正式下发《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今年起,全省将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土壤环境质量不符合相应标准的,不得种植食用农产品。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大执法力度,对严重污染土壤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我国耕地土壤状况令人揪心!

  我国耕地土壤退化已经很严重,土壤肥力差。据统计,我国酸性土、盐碱土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0%以上,耕地质量退化严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降低。与第二次土壤普查时期相比,全国耕地土壤PH平均下降约0.8个单位,全国盐渍化土壤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25%。根据2014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数据显示,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耕地土壤肥力差。一直以来,我国维持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生产模式,让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看看各位代表委员啥高见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

  左定超认为,建立监测预警体系,能够反映耕地质量变化趋势,科学地评估耕地质量补偿成效,预警耕地内在质量产能变化动态,为各级政府开展耕地质量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

  他提到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四项举措:

  一是统筹考虑配套建设,建立土壤修复系统工程。

  二是强化科技在土壤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

  三是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土壤修复工程。

  四是通过税收、运价优惠等方式,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董事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正军

  我国的土壤污染治理现在刚刚起步,正在摸家底和技术储备的阶段。刘正军呼吁,应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

  潘碧灵提交了《关于设置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的建议》的提案。

  土壤污染治理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长效机制缺乏,目前主要依赖政府投入的模式远不能满足土壤污染防治的资金需求。整体看,我国尚缺乏高效的污染土壤修复商业模式和资金投入机制。潘碧灵建议,我国也可借鉴美国《超级基金法》,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全覆盖的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对污染场地和污染耕地治理并举。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

  目前广东省已办理土壤污染防治案件24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21件,提起诉讼案件3件。他表示,对相关行政机关或社会组织收到检察建议一个月后,仍不履行职责且没有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应及时向人们法院提起诉讼。

  其实,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提升土壤质量开展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如农业部从2005年开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已推广测土配方面积10亿亩以上,累计投入资金92亿元;2006年开始启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财政部2016年下达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8.7亿元,专门用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以及2015年已经启动的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综合防治工作;2016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业内将其称之为“土十条”,正式吹响了土壤修复治理的号角。

  2017年2月,农业部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提出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运营模式改善土壤贫瘠化、酸化、次生盐渍化等问题。

  土壤污染防治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土壤污染防治法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希望能加快出台,还有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体系也应尽快出台。

  本文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壤环境质量;酸性土;代表委员;测土配方施肥;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