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与中央部委代表面对面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

2017-03-09 16: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增收致富。

  中央农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与提案党派和提案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成员及相关专门委员会代表,面对面交换意见。

  “全面小康的难点、重点、希望都在农村”,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发言时指出,调查发现,中国的贫困村多为集体经济“空壳村”,低收入人群大多集中在村级集体经济人民币5万元以下或零收入的村庄。民进中央相关提案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建议,并呼吁整合涉农信息,用大数据和农业科技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技术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则聚焦乡村旅游。她认为,当前乡村旅游存在发展水平不高、特点不突出、同质化严重、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改造。

  “委员们的问题提得准,建议非常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回应表示,乡村旅游社会效益大,经测算可间接解决1200万人口脱贫致富,同时也能解决很大一部分农民工返乡就业。“大家的提案跟我们倡导的工作一致。我们会把提案办好,办实在,办出效益来。”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的提案关联一件“小事”,但引起大家关注。他介绍,中国农业大学教师经两年实践,为高原传统牧区牧民发明制造了高原牛粪捡拾车,很受牧民欢迎。“这种车非常实用,也不贵。”他希望得到相关部门支持推广。

  “高原牛粪捡拾车的提案非常有针对性,特别对解放牧区广大妇女的劳动力非常有作用。”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回应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及西藏、青海等相关省区,做好这种车的推广。

  是次会议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主持。两个多小时内,6位提案者代表、5位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发言,13位委员与相关部委代表踊跃互动。

  “农业部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管部门,一定会把委员们的提案结合实际落实好。”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会后表示。(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民增收;致富;提案;代表发言;空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