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眼中的美丽乡村:既有“颜值”也有“价值”

2017-03-05 15:5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史林静 谭谟晓)“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建设美丽乡村,应是留住“心灵里的大槐树”。近年两会,如何建设美丽乡村都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美丽乡村就是要老百姓喝上甘甜的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说。

  “要体现乡村的价值,就要发展乡村旅游,挖掘整合乡村生态、文化、物产等资源,让咱老百姓钱包富,心里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还要有气质,关键在于文化的呵护和传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重视美丽乡村建设“颜值”,核心在于完善生态修复机制,杜绝过度开发,并建立有效的保护机制,确保环境之美。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效工程,绝对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善的。在人大代表们看来,建设美丽乡村,就是把村庄作为一个完善的社会系统来建设,着力抓好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

  在中国,每个乡村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资源和潜质。也正是这样的文化资源和潜质,让乡村成为独特的。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注重自然形态之美、庭院村落之美,更要注重乡村文化气息的培育,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大力培育乡贤文化,着力活跃农村群众文化,注重延续乡村的风情特色和文化血脉。”乔新江说。

  除了颜值和气质,美丽乡村还要带动“美丽经济”。目前,美丽乡村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尤其是产业链短、产业融合度不高,农业比较效益低。

  “要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推动三产融合,提升农业发展层次。”乔新江说,统筹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既“硬件美”,又“软件美”,这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乡村生态;颜值;价值;乡村建设;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