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啥事儿这么重要?全国政协连续两年为它尽心竭力,真豁出去了!

2017-03-04 16:3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着重强调,聚焦脱贫是全国政协2017年重要工作之一。他说:“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部署,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接续调研,跟踪监督。在此基础上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脱贫攻坚,是政协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俞正声介绍,2016年,政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特别是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俞正声:“开展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延安赣南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发挥农业科技园扶贫作用等系列视察调研,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6个专题共议扶贫脱贫大计。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对口帮扶贫困县、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资助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综合运用,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我们有决心、有干劲儿!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也用很长的篇幅谈到了精准扶贫的问题。他表示,201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们在调研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更敢于较真问底,努力“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

  王国庆:“参加调研的人员长途跋涉,上山下乡,走村入户,他们的足迹遍及了云南、贵州、广西、新疆、重庆等16个省(区、市),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六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委员们在调研中善于发现问题,也勇于提出问题,更敢于较真问底。调研中,有的地方为政协委员提供的数据中,有时候会先提供了一个数据,但第二次提供的数据中,稍稍有一个百分小数点后面的差异,政协委员都要追根问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正是由于这种精神,所以把基层的真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成功的经验都能挖出来,带到会上。”

  脱贫攻坚,我们有底气、有办法!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的扶贫力度前所未有,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2017年,我国将继续增加扶贫投入,确保完成再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根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那么,怎样才算脱贫?又该怎么脱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认为:

  “到底脱贫了还是没脱贫,得实事求是。先看他的收入,是不是超过了国家的贫困线,然后再从‘两不愁、三保障’的角度去考察。总的来讲,国家扶贫标准之下的贫困人口,政府都要管。不管他是有什么毛病,你都得管,要一视同仁。

  “实现脱贫目标,这几个因素很重要。第一就是一定要有信心和决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你得有能决心改变这个面貌,不能安于现状。

  “第二就是要有一个好的路子,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确定一个好的发展思路,要制定一个规划。在发动群众的过程,集中大家的智慧。

  “第三,就是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实实在在地去干。”

  我国实现全面脱贫的信心又来自哪儿呢?范小建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底气和信念,就在于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就是说要有党的领导,有坚强的决心,还有要必要的条件以及科学的态度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政协组织;教育脱贫;全国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农村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