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 你就专心读书吧 上大学学费的事国家帮咱想着呢(内附高中预申请助学贷款办法)

2017-03-03 15:1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从今年3月起,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中预申请助学贷款机制,让每一位贫困学子都可以上得起学。哪些学生有条件申请“高中预申请”助学贷款?又该如何申请呢?大家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

  随着高中资助政策在全国落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试点开展了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起,将在全国范围推广高中预申请助学贷款机制,让贫困学子安心备考,免除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

  1、申请条件

  条件一:

  家庭贫困的在校高三应届生

  其中包括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的在校高三学生

  教育部财政司副司长赵建军说:只要是贫困家庭的子女,就可以享受到“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的政策,可以安安心心的顺利进入大学。

  条件二:

  户籍地与就学地相同

  在申请助学贷款时,申请人的户籍地要与就学地相同。

  条件三:

  高中阶段已获资助

  伴随着高中资助政策在全国落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高中阶段已经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条件四:

  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

  凡是已经在校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将直接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2、— 如何申请 —

  01、符合申请条件的贫困在校高三学生,可在就读学校提出申请。

  02、学校接到申请后,核实其家庭资质是否符合贫困标准。

  03、学校核实准确无误后,给贫困学生建档立卡。

  04、由学校向国家开发银行统一申请助学贷款。

  3、— 如何发放

  此次高中预申请助学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统一发放。按照国家现行政策规定,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

  01、为了让学生们更便捷的获得助学贷款,一方面,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回收、核算和贷后管理全部都能在线上完成,实现了只要在网络覆盖的地区就能发放助学贷款。

  02、在网络无法覆盖的边远地区,国家开发银行还将把县级的助学贷款申请代办点,设立在县乡中心校、乡镇办事处等地,免除边远乡镇的学生与家长往返奔波之苦。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申请助学贷款;高中阶段;家庭学生;国家开发银行;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