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增至1200万亩

2017-02-28 17: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董峻)今年全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扩大,其中轮作面积增至1000万亩,休耕面积增至200万亩。

  这是记者28日从农业部召开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上了解到的。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我国从去年起开始实施这两项新制度,中央财政为此安排了14.36亿元。

  据了解,轮作试点的重点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主要是玉米与大豆、薯类、饲草作物、杂粮杂豆及油料作物轮作。休耕的重点地区是河北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长株潭重金属超标的重度污染区,以及西南石漠化区、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合理设定补助标准。对此,农业部将以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为平台,推动农业理念创新、技术模式创新、投入产出效益模式创新、补贴机制创新和以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创新。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要把试点区打造成政策改革的“试验区”、生产方式变革的“样板区”,探索种地与养地相结合、轮作休耕与粮食供求调节相互动,形成制度并固定下来。

  农业部将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轮作休耕技术意见,建立省、市、县联系点制度和技术人员包干蹲点制度;开展遥感动态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数据库,跟踪试点区域作物种植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对轮作休耕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价。(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轮作;耕地质量;中央一号文件;农业部;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