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牦牛自带“身份证” 牧民踏上致富路

2017-02-27 11:2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当雄2月26日电 (记者叶琦、吴储岐)25日,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在拉萨当雄县,宁中乡麦灵村1组的牧民达娃达杰正在和家人一起准备年货,几个孩子在他身边嬉戏打闹……

  在藏语里,当雄意为“挑选出来的草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当雄牦牛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然而多年来牧民们的“单打独斗”造成了产品的良莠不齐。

  为保护“当雄牦牛肉”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当雄县2015年免费为当雄所有的牦牛植入电子芯片耳标,其中包括牲畜户主基本情况、牲畜健康状况等信息。消费者可以扫描“身份证”,随时追溯肉的来源、查验肉的品质。

  与此同时,当雄县成立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2015年以来投入4500万余元从牧民手中收购了5841头当雄牦牛进行集中深加工。

  “好处太多了。”达娃达杰说,以前到拉萨卖牛肉,为了每天早上抢摊,从家里带床褥子和被子,收摊后就在货车旁打个地铺将就睡。“每斤最多只能卖到27元。而且运气不好时,寒冬露天打地铺的日子至少要挨上个大半个月。”

  “我们自己卖两头牦牛,平均一头牦牛算300斤,抛开开销,最终拿到手上也只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

  “费用节约了,且轻松拿到那么多钱。”当雄净土有限公司成立后,达娃达杰将牦牛肉送到村里的统一收购站。每斤牦牛肉如以高于市价平均6元计算,达娃达杰送两头300斤的牦牛,就能拿到19800元。

  “以前,农牧民自己单打独斗没有聚合力,消耗大、赚得少。”净土公司经理次仁旺堆介绍说,“现在我们集中收购,市价20多元一斤的牦牛肉我们以31元从牧民手中收购,使每头牦牛为农牧民增收约1500元,像达娃达杰这样受益的牧民达2000余户。”

  2017年,净土公司计划在当雄全县收购1万头牦牛。“1.23万平方公里的天然牧场是公司的‘加工厂’,5.43万名牧民是公司的‘员工’。” 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形象地打了个比方。

  “怎么花卖完牦牛肉的钱,我们一家人商量好了:其中5000元谁也不能花,一部分作为孩子以后上大学的钱;一部分拿来应急用。”达娃达杰一脸喜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7日 06 版)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身份证;地理标志产品;致富路;牦牛肉;当雄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