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俊: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破解增收难题

2017-02-25 21:0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刘刚摄

  本网讯 (记者 高雅)2月25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三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提出“四个调整”以破解农民增收难题。

  韩俊指出,现在靠大量农民工外出来增加农民收入难度也越来越大。2015年农民工外出的增加63万人,增加了0.4%。2016年增加了50万人,是增加了0.3。大家考虑一下,在农产品的价格低迷,甚至价格还在下跌,在外出打工增长的幅度低于1%。

  韩俊表示,解决新形势下农民增收的问题,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破解农民增收的难题,就是要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加快培育农民增收的新的动能,这一方面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韩俊将中央一号文件中的相关内容概括为“四个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总体的战略部署,为了便于理解,我把它归纳为“四个调”。

  第一,调优。要优化农产品产品结构和农业的产业结构,要推进农业的提质增效。

  第二,调绿。要推行绿色的生产方式,增强农业科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调新。大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第四,调顺。关键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韩俊;农民增收;动能;中央一号文件;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