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安城乡融合发展促农增收

2017-02-19 12:01:00来源:农民日报

  去年以来,浙江省临安市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着力点,持续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水涨船高。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临安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49元,比上年增加2112元。收入绝对值比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水平要高出2983元。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顺利实现收入倍增目标需要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增强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对策建议之一:紧扣发展目标,提升农民基本素质。要以提高农民就业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使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提高转岗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农村新型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让职业化的农民能够带动一批人、一个村、乃至整个乡镇农民的创业增收。对策建议之二:紧扣绿色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该市绿水青山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把乡村休闲旅游培育成为农村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农村居民致富新增长点。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光伏小康工程等能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产业,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强产业联动,扶持壮大现代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品牌。 胡俊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增收;农村居民;城乡融合;融合发展;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