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当股东 收益又分红

2017-02-19 11:57:00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灵丘县多形式创新资产收益扶贫

  农民当股东 收益又分红

  王 鹏 王爱民

  “当了半辈子农民,如今成了股东,每年至少有500元分红,这下可闹好了。”山西省灵丘县史庄乡盘道沟村贫困户赵兴吉逢人便说。这是灵丘县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已有1468户贫困户成了股东,拿到了收益分红。

  土地经营权入股,有机农业带富贫困户

  灵丘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1万人,去年10月被确定为山西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县。

  按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路子,灵丘以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试点,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模式。车河有机社区182名村民,将1213亩土地流转给道自然有机农业合作社,前三年土地租金每亩500元,每隔三年递增5%,经营盈余30%给村民分红。在确保农民不离地、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居、保增收的前提下,当年社区人均纯收入1.5万元,32户77名贫困人口脱贫。看到“车河模式”红红火火,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来从事有机种植、养殖,社区破天荒地迎来了第一次返乡潮。

  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入股,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灵丘县不断优化、创新。财政资金量化入股新型经营主体便是其中一种。

  以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取“按贫分配”“大水漫灌”的方式,使用分散,短期内难见扶贫成效。2015年灵丘有近200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结余资金,为盘活沉睡的资金,县里探索财政资金注入,政府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经营,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农民保底分红,政企村农共赢的扶贫新路。

  为保证财政涉农资金安全,灵丘县对项目实施主体提出严格要求:一般须运行3年以上,信誉良好、实力雄厚、产业达到一定规模、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按照这些要求,通过遴选实施主体、调研实施项目、选择实施地点和项目评审,县里最终确定润生大业、佳农牧业等4个入围全省“百企千村”的龙头企业和1个农民合作社为实施主体。

  山西润生大业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实施的项目是这样操作的:财政注入专项扶贫资金620万元,折股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以每户5000元的资本金投入到养牛项目,润生公司统一经营,不足部分由公司负责补充。公司承担盈亏风险,贫困户的股份负盈不负亏,每户每年保底收益不少于500元,盈余部分按照公司、贫困户、村集体5∶4∶1的比例进行分配,该项目受益贫困户达到了1240户。2016年底,贫困户首期获得保底收益62万元,“股东们”手里攥着分红,心里乐开了花。

  信贷资金入股是灵丘资产收益扶贫的又一种模式。过去贫困户只能“望贷兴叹”,为破解这种困局,县里积极探索“公司+银行+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县佳农牧业有限公司岀面为贫困户担保,邮储银行为每个贫困户发放贷款5万元作为股本,公司统一使用购买仔牛进行标准化养殖,承诺每年给予贫困户不少于3000元的收益分红。项目首期,邮储银行共向贫困户发放贷款500万元,100户贫困户分红30万元。除了分红,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公司免费培训进入养殖园区务工,贫困户种植的玉米和秸秆,也由公司优先收购并高于市场价格10%,贫困群众实现了多渠道稳步增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分红;贫困户;农民合作社;股东;灵丘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