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禽流感“狂虐”肉鸡养殖业 有养殖场一下赔了上百万 未来怎么办

2017-02-19 11:4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是鸡年,但是肉鸡市场却一点也不太平。先是因为养殖量过大而导致价格持续下滑,最近又因为禽流感疫情一蹶不振。春节以后,安徽、江苏、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为了不让病情继续蔓延,南方一些地区关闭了活禽市场。

  禽流感还对肉鸡养殖行业造成了影响。这段时间,白羽鸡和黄羽鸡价格全部出现暴跌,从鸡苗到终端鸡肉,销售都出现了大幅缩减,活鸡销售甚至出现停滞。

  肉鸡价格与销量暴跌 养殖户苦不堪言

  郭建堂是河北省保定市的养鸡大户,他养殖的品种主要是白羽鸡。今年,白羽鸡由于供过于求,价格本来就处于低位。郭健堂为了养殖场的利润,春节都没过好,到处奔走销售,一刻也没闲着。本想能挽回跌价带来的损失,没想到,春节后爆发的禽流感疫情,不仅让他的所有努力白白浪费,更让本来窘迫的局面越来越糟糕。白羽鸡的价格跌到了每斤2块多钱,郭老板的养殖场赔了个底掉。

  郭建堂:我们养殖户的鸡都卖不出去,价格低迷。现在我卖屠宰场的价格就是2块钱一市斤,我们养殖成本就3块多,现在是赔本的,一斤赔一块,五斤的鸡就陪五块,一个农户养2万只鸡就赔十万。只能自己偷偷掉泪。

  白羽鸡价格暴跌,销量也跌了整整一半,郭健堂说,一般情况下,屠宰场每天的日屠宰量都有十多万只,禽流感爆发后,一天只能屠宰四、五万只。郭老板知道,这也不能怪屠宰场,谁让最近电视上总是提醒大家预防禽流感,老百姓因为害怕,开始不吃鸡肉了呢。终端市场没有需求,屠宰场只能贱卖他们的鸡。

  郭建堂:如果禽流感不这么折腾,价格不会低这么多。电视上一报,弄得大家都少吃鸡肉,消费拉不动,对终端市场影响太大。这事不能赖人家屠宰场,卖不动人家就要贱卖,回收毛鸡的话就要便宜。所以说这么一来,最倒霉的就是我们养殖户。

  在北方,白羽鸡基本都卖给屠宰场,而在南方一些地区,毛鸡则在活禽市场上直接卖给老百姓。南方活禽市场上售卖的毛鸡大多是黄羽鸡,禽流感暴发后,很多地区的活禽市场都相继关闭,大量黄羽鸡也因此断了销路。

  安徽淮南青脚麻鸡销售商刘伟:现在价格就卖1块多钱一斤,几乎没有销量。安徽这块儿大多数市场都关闭了,现在只能自生自灭了。

  记者了解到,近期,黄羽肉鸡价格跌幅高达43.35%,再创历史新低,以青脚麻鸡为例,卖得好一些的也只有每斤2.47元,业内养殖户亏损严重。刘伟自己也有一家养殖场,今年一下就赔了五百多万。

  刘伟:损失只能自己担,我自己办了一个养殖公司,赔了有五、六百万,如果鸡的数量多,那赔得更多。一只鸡的成本要贵的话,六斤重、七斤重的就20多块钱,现在只能卖到一块多,怎么样都是赔。

  记者了解到,以前春秋两季禽流感疫情高发期,各地疫情部门都会下来给养殖户的鸡打疫苗,可今年由于疫情异常严重,直接就把市场关闭了,把销售商和养殖户打了个措手不及。一些人丢了赚钱的营生,只能外出打工,大家都期盼着疫情可以早点结束。刘伟说,他有很多养殖微信群,这段时间,一些在南方养鸡的同行,每天都去当地政府寻求支持和帮助,这也成了很多人心里的一线希望。

  为了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刘伟今年只能申请贷款。他算了算,想要挽回这几天禽流感疫情带来的损失,他至少需要一年多,甚至两年的时间。

  刘伟:还得继续干,我一辈子心血都在上面。我现在在找银行办贷款,市场如果开通了,我们还能继续干。如果一年挣不回来,那就两年。

  产能减少,未来或有转机

  虽然养殖户们的遭遇让人心疼,但是,通过这次禽流感疫情,也可以看出黄羽鸡和白羽鸡养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卓创资讯分析师马丽媛认为,之所以这次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会牵连这么多人,是因为现在国内黄羽鸡规模化化养殖仍然落后。

  马丽媛:近年来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环保及规模化养殖等问题日益重视,本次流感疫情爆发为业内所有人士敲响了警钟,国家所大力提倡规模化养殖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是黄羽肉鸡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马丽媛认为,此次禽流感,会使国内黄羽肉鸡减少三分之一的产能,这样的缩减可以改善黄羽鸡产能过剩的现状,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马丽媛:由于产能过剩,近三年来黄羽肉鸡价格逐年走低,现阶段更是跌破了养殖户的心理防线,养殖户对后市普遍缺乏信心,补栏热情十分低迷。此次禽流感使黄羽肉鸡减少1/3左右的产能,有利于黄羽肉鸡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禽流感疫情;养殖场;养殖户;卓创;黄羽肉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