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启动2017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2017-02-17 10:22: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朝民)2月16日,农业部召开2017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行前动员培训会。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强调,要怀着深厚情怀,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深入农民群众,宣传“三农”政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毕美家指出,农业部已连续6年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受到中央有关领导、部系统干部职工、基层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知名品牌。今年继续开展这项活动,是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是做好“三农”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调查组要利用这段时间,全面观察、认真思考、及时总结,把调研成果通过简报、调研报告、工作建议等方式反馈上来。

  毕美家强调,今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重点围绕四项内容开展。一是农产品价格下行对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影响情况。要关注农民(包括新型经营主体)收入情况和今年种植意向,结构调整中对技术、资金、农机具等的需求,同时关注今年备耕春管春防情况。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带动脱贫情况。要聚焦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带动脱贫的作用与做法、遇到的具体困难、所需扶持政策与措施,以及县级层面整合涉农资金开展脱贫的实践与成效。三是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要重点了解各地协调机制建立情况、工作方案制定情况、试点协议签订情况。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情况。要关注基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范例总结。

  毕美家就开展好今年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要大力支持、提供保障;二是调查组成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保持优良作风;三是调研成果要接地气、有价值。

  农业部经管司、计划司、种植业司有关负责同志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调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百乡万户调查;三农;农民合作社;涉农资金;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