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积极落实春管春耕各项措施

2017-02-17 10:22:00来源:人民日报

  春风里 人正忙

  各地积极落实春管春耕各项措施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高云才)农谚讲,雨水到来地解冻。立春已过,雨水将至。目前,黄淮地区小麦已开始返青起身,春耕备耕也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即将全面进入春管春播的大忙季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要求,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抢前抓早,落实春管春耕各项措施。

  根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和各地情况汇总,入春以来,夏粮生产基础较好。今年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各地早抓早管,落实促弱转壮措施,苗情转化升级较快,目前主产区大部分小麦苗情总体正常。

  各地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指导农民安排好种植结构。集中力量保口粮,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政策,力争稻谷、小麦面积稳定在8亿亩。今年稻谷、小麦口粮品种面积基本稳定,“镰刀弯”地区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继续调减1000万亩,有市场缺口的大豆、杂粮杂豆等作物面积有所增加。棉花面积继续小幅下滑,糖料、油料、蔬菜面积增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春耕;苗情;稻谷;镰刀弯;小麦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