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乳业扬优成势竞争力走强

2017-02-04 16:26: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畜牧水产中心高级畜牧师袁国军介绍,目前吴忠市奶业经济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大中型牧场奶牛日均单产超过33公斤,高于全国牧场平均水平。全市奶牛规模化养殖率已达到95.3%,所产鲜奶大部分由乳企订单收购,平均每公斤奶价比全国高出0.1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面对国内频繁的市场波动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宁夏一方面大力实施奶牛“出户入园”和“出户入场”工程,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另一方面将奶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以银川市、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中卫市为两翼的沿黄经济区优质奶业带,截至2016年底,全区奶牛存栏达到59万头,鲜奶年产量202万吨。

  为将奶业的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宁夏各级农业部门在奶牛品种改良上下大功夫,以推广因产奶量高而著称的荷斯坦奶牛品种为主,先后引进国外优质奶牛近10万头。目前,宁夏建立了完善的区、县、乡、村四级冷配改良体系,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现在,全区标准化规模奶牛场达到252个,其中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2个。

  宁夏在土地、水电、税费、金融、保险、财政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通过积极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政策,鼓励年收购当地鲜奶10万吨以上的乳品加工企业扩大生鲜乳收购,对与奶牛养殖场(户)建立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日新增收购鲜奶200吨以上的企业,每吨补贴100元。

  据了解,在各市县农业部门努力下,全区已经构建起完善配套的优质饲草料生产、加工、利用体系。目前,全区奶牛养殖场全株青贮玉米和苜蓿应用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宁夏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良种奶牛繁育和优质奶源“两个基地”建设,加快标准化创建,提升主产区优势,完善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促进奶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区奶牛存栏达到80万头,牛奶年产量达到280万吨,成年母牛年均单产达到8000公斤以上;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100%,奶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规模奶牛场;十三五;奶业;青贮玉米;规模化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