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送灯笼

2017-02-03 11:3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郝凌峰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新年越来越近。这一天,河北省广宗县冯家寨村贫困户李保志家可谓是喜气洋洋。

  “谢谢村里给我们送来春联、灯笼。临近年关,村里还能想着我们,心里暖烘烘的。”李保志由衷地感谢道。

  原来是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高晓辉为夫妇俩带来了春联、福字、灯笼等年货。据了解,李保志今年48岁,因小时候连续发高烧留下后遗症造成腿部终身残疾,行动不便,只能在家和妻子种点棉花、玉米,靠天吃饭。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大格局下,高晓辉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多次走访协调,让他入股当地经营的红薯种植家庭农场,并鼓励他将土地直接流转给农场。这样一来,腾出的时间,李保志和妻子还可以到农场打打短工。到年底,李保志家有了入股分红、打短工收入和土地租金收入,相比之前不到2000元的年收入,现在收入能达到5000多元。

  欢声笑语中,高晓辉张罗着把春联门对贴好,把带来的一对红灯笼也挂上,小院里顿时年味愈浓。

  “马上要过年了,我们作为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人,有责任有义务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感受到春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喜庆和温暖。走家串户,尽我们所能给咱们贫困户帮帮忙,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高晓辉说。

  2016年1月,在全县各单位公开选拔41名素质高、有担当、责任心强的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明确提出,贫困村不脱贫,帮扶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经考试、面试,高晓辉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入围,被选派到冯家寨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到村后,以解民忧、帮民富为己任,全力做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到实处。确立“扶农靠工,农工同步发展“的扶贫思路,精选扶贫项目,依托本村红薯种植家庭农场,积极协调25个贫困户优先入股农场合作社获得分红、流转土地给农场获得租金、在农场打工挣得薪金。帮村里协调硬化柏油路1500米、安装路灯70余盏,还发展了特色西瓜种植。2017年,该村正在筹备启动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广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思路,因地制宜找准脱贫突破口,确保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通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全县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7090户35455人,截至2016年底,已有30个村9686个贫困户18078名贫困人口,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约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50.99%。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书记;李保志;高晓辉;贫困户;家庭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