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村福 定格精气神(年俗新观察)

2017-01-31 11:33: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拍全村福太难。”吉林省蛟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田宇说。进入腊月,他都要到村里给大伙拍全家福,拍全村福几经尝试,成功的时候却不多。

  “村里拍全家福,这是送文化进农家的一部分。”田宇说,拍全村福跟每个村的文化氛围和人气儿息息相关,这是他这几年最大的体会之一。

  早些年,田宇进村后没少“碰壁”。“挨家挨户走一遍,一张全家福都没拍成,全村福想都不敢想。”田宇说。

  为啥?村里家家打麻将,这人都忙得没时间、也聚不齐。在田宇看来,就算大伙都有时间,人也都在,拍全村福依旧很难。“不说村子大小,人多少,关键是人心不齐,没有凝聚力。”

  2014年,田宇终于在蛟河市宋家村拍到了一张“基本成型”的全村福。为啥说“基本成型”?田宇解释,一个不落地把全村人拍下来不现实,宋家村是个700来口人的大村,能聚到照片上那么多人已实属不易。

  “这个村子文化活动搞得好,运动会、庄稼院文艺演出,要啥样的活动有啥活动。”田宇说,当时拍照前,村里搞了摄影展,村民早早在村部扭起了大秧歌,全村老少聚到一起看,那叫一热闹。

  大伙热闹够了,村支部书记就张罗着让前来的摄影家们给拍个全村福。这才有了田宇相机里这张全村福,田宇说,“定格了整个农村的精气神”。

  “这就看出村里文化活动的重要。文化活动搞得好,大家在一起玩出了和气,玩出了凝聚力。人能聚齐,说明人心齐。”田宇说。

  近两年来,田宇再到村里,也感受到了新变化。“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外出务工的人多了。”田宇说,跟以前早早“猫冬”比,如今得腊月二十七八的样子,务工的村民才回来。“都赶到年跟前了,忙着备年货,走家串户,组织拍个全村福,更难喽。”田宇说。

  前一阵子,田宇刚刚到天岗镇五道河村拍全家福。拍完之后,田宇就用自带的打印机打印出来。“大伙都着急看,排着队等出照片。”

  虽然现在家家有手机,随时能拍照,田宇觉着,他们专门搞摄影的,设备好,用光构图都要好,还能帮着村民设计如何拍得更好。

  ■小贴士

  如何拍摄全家福

  拍摄全家福首先要学会使用相机的自拍模式和搭配三脚架,别把自己这个摄影师给丢了。照相机的自动计时器,在它曝光之前有10秒钟的停留时间,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摆好姿势。

  在拍摄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细节:把穿着鲜艳明亮的人安排在其他的人中间,使灰暗的色调融入朦胧的环境中;把穿着有冲突的人相互分开。

  拍摄时用好自然光,尽量不要使用闪光灯。

  选取尽量简单的背景。如果在室内拍摄,可以选择空白的墙面。在色调上应该尽量以暖色调为主,比如红色、橙色。建议不在餐桌上拍摄,这样人的前景就会很杂乱。

  抓拍精彩瞬间不再摆拍。拍全家福是件喜庆的事,不用规规矩矩站成一排。可以充分利用家里的家具、凳椅、沙发甚至地板,或蹲或坐、或倚或靠,让队形显得参差不齐,富有变化。

  给小孩拍照,不用刻意要求他们微笑,让他们尽情玩耍,时机到了再拍。让孩子做自己就能拍出最自然的状态。

  本版制图:李姿阅

  资料整理:方莹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1日 06 版)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田宇;福太;拍全家福;碰壁;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