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出污水获新生

2017-01-28 19:04: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振中

  “现在村里污水治理好了,污水不进田,田地不生病,种田就好种多了,今年就可以试种生态米了。”近日,在外地种田的牛文成赶紧回到太阳坌村里流转了几十亩稻田,准备春季生产扩大规模、大干一场。

  牛文成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太阳坌村的种植大户,他之所以赶着回村抢着流转土地,是因为村里最后两个组的稻田再也不会受污水排放的侵袭。随着最偏远的两个组铺设排污管网,太阳坌村污水管网将在春节前全部铺设完成,太阳坌村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入户率达到100%,在郴州率先实现全村家家户户全覆盖。

  太阳坌村曾经是被污水重重包围的村庄,村民饱受生产污水、生活污水之苦。村境内建有两个万头以上的养猪场,以前散养生猪的农户也有二三十家,原来养殖污水经常直接排放到田里,家家户户洗菜、洗衣等形成的生活污水也流到田里,导致全村1600亩稻田中有1000亩稻田遭遇污染。

  牛文成种植的300多亩稻田、烟田中就有一半被“泡”在污水里,在污水中浸泡的水稻、烤烟带病带虫生长。“稻田里肥料过剩,污染太重,禾苗只长秆子叶子,一片禾叶长得有两三个手指那么宽,空谷子多;烟叶长得比荷叶还要长,可不仅很薄没重量,而且由于吸收氮肥过多烤出的烟叶都是黑色的,卖不起价甚至卖不出去。”说起污水对种田的危害,牛文成气不打一处来。每亩减产二三百斤稻谷,他一度想放弃在本村种田了。

  不仅是田地受污染,地下水也受到了影响。村主任张中杨说,原来村里打造了几十口机压水井,但时间一长抽上来的井水不能饮用甚至用来洗衣服都有味道。

  受污水毒害最大的就是从村旁蜿蜒而过的西河,村民反映“近20年都不敢下河游泳了”。村外河水污染、村内污水横流,全村里外被污水包围,生活生产环境苦不堪言。

  让人更忧心的是,太阳坌村是地处西河下游第一个村,下游还生活着10多万村民。如果太阳坌村污水不治理好,那么下游乡亲跟着遭殃。

  “打造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须先治太阳坌村水污染。”为此,2016年苏仙区在太阳坌村建成湖南领先、全区第一个村镇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项重点工程。

  如今,记者走进太阳坌村,只见养猪场的养殖污染控制了,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农家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生产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稻田污染治理好了,我种的田产量都恢复到正常水平了,中稻由原来的每亩800多斤升到了1100多斤,仅种谷子去年我就多收了10万元。”牛文成说,好环境给他和村民带来了好收入、好生活。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畜禽养殖污染;稻田;农村生活污水;养殖污水;污水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