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着力补齐脱贫短板

2017-01-25 11:4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晓燕鲁明)在日前举行的甘肃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将紧盯针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38项脱贫指标,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特别是抓紧补齐全省脱贫攻坚的突出短板。

  据介绍,今年甘肃将着力补齐全省在保障扶贫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等方面的短板,改善硬件设施夯实脱贫基础,进一步加快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健康扶贫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甘肃要实现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在有条件的贫困村进行巷道硬化;多方筹资提高补助标准,消除所有农村D级危房,统筹推进C级危房的改造;扎实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融资平台的管理,用好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和长期低息贷款,加快土地落实、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配套做好搬迁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优化贫困地区学校布局,在有需求的村建设幼儿园(班),保留或恢复教学点,配强乡村教师,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此外,会议提出,要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扩大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加强贫困县医院相关重点专科建设和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县域内住院先治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重视贫困地区易发高发地方病的预防和治疗,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短板;贫困村;一站式;甘肃省委;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