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寻乌:精神食粮足 日子有滋味

2017-01-24 11:37: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兴

  跳健身操、拉二胡、下棋……1月19日,在江西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综合文化广场,30多名村民怡然自得地进行文体活动。在村委会的农家书屋里,孩子、大人正围坐着看书。“以前农闲时,一些村民经常聚在一起打麻将、扑克,不少人都染上了赌博的陋习。”村党支部书记刘庚球告诉记者,自从文化广场建好后,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如雨后春笋开展起来,整个村庄风气明显好转。

  为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寻乌县结合城乡实际,将基层文化活动载体与保护自然人文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俗风情等结合起来,将文化广场打造成乡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融合的文化活动平台。在硬件建设上,该县推行“六个一”标准,即一个广场、一座舞台、一条宣传文化长廊、一间活动室、一套音响、一套健身器材,力求做到花费不多、务实管用、特色明显、群众欢迎。针对资源闲置、文化活动人气不旺的农村实际,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融合建设“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将农家书屋打造成读书屋、宣讲屋、便民屋、致富屋、幸福屋,实现了公共文化和农村经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乡村文明程度取决于农村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围绕“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尊师重教、脱贫致富、清洁卫生”六个方面要求,寻乌县以社区或村小组为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星级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并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多种激励形式,选出一批农村致富能人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他们在基层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标杆作用。“我们还充分发挥村级群众组织的自治作用,每个行政村(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寻乌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持续健康发展,寻乌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寻乌县农村文化扶贫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完善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文明委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寻乌县群众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以前总觉得生活单调,现在致富的门路多了,精神食粮也有了,日子越过越充实,越过越有滋味。”长宁镇中山社区居民刘英明乐呵呵地说。

  如今,走在寻乌县的乡间村落,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一户户和睦家庭接连呈现,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已经蔚然成风。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精神食粮;农家;寻乌县农村文化扶贫实施方案;滋味;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