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紫白菜真不是转基因吗?3D打印牛奶为啥喝不出问题?

2017-01-24 11:2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主笔小小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这应该是农历猴年最后一期《小小靓科技》了。在已经推出的六期里,我们和大家讲了3D打印牛奶、水上农场、紫白菜、玉米杯子等有趣的农业“黑科技”。每一期节目播出之后,我们的微信后台和小小靓科技的QQ群,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听众、网友的反馈和问题,在这里,我们也谢谢大家的支持。就快到年底了,大家都会给自己做个总结,那么今天,我也梳理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来做一次集中解答。

  问题

  01、紫白菜真的不是转基因吗?

  来自河北唐山的姚卫强曾经给我们介绍了一种特别惹眼的、紫不溜秋的大白菜。这种大白菜来自于韩国,是用紫甘蓝和大白菜杂交培育而成,口味甘甜,卖得也不便宜。

  姚大哥跟我说,节目播出以后,很多人都去找他咨询紫白菜的种植,不过询问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人担心紫白菜是转基因。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澄清这个问题

  这个紫白菜真的不是转基因蔬菜。紫色白菜是通过杂交育种得来的新品种。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大家都知道吧,紫白菜和它的道理是差不多的。所谓杂交育种,就是把两个或者好几个品种的优良性状通过交配集中在一起,再经过选择和培育,最终获得新品种的方法。

  杂交育种是人工帮忙后植物细胞自己选择完成培育过程,而转基因育种是人为干预强制后,植物被动接受完成的。杂交育种经过多年的发展,育出的新品种是安全的。

  问题

  02、为啥3D打印牛奶喝不出问题?

  很多人还对前不久讨论的3D打印牛奶提出了疑问。记得那期嘉宾王丽老师曾经说,3D打印牛奶绝对是可以喝的,而且做研究的学者已经尝试过很多次了。但是还是有人质疑,这人造牛奶真的不会喝出问题吗?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我再一次联系了王丽老师。

  3D打印牛奶,要先打印奶牛的DNA序列,再把这些序列嫁接到酵母菌体内,加入玉米糖和其他配料进行发酵,最后制作成牛奶。

  这些步骤里最关键的是第二步。3D打印出的是奶牛的DNA序列,而酵母菌也有自己的DNA序列,将两者的DNA序列通过人工相结合以后,他们产生的蛋白质和天然牛奶里的蛋白质就没什么两样了。也就是说,3D打印的牛奶之所以能喝,是因为这种牛奶里的蛋白质和普通牛奶里的蛋白质差不多。

  问题

  03、救心菜真的在哪儿都能种吗?

  来自江苏沛县野菜研究所的张传敬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备受世界关注的野菜培育技术。很多的朋友找我们打听这种技术,特别是对张老师提到的救心菜感兴趣。

  张老师说,现在一些农民朋友通过我们的节目,已经在试种救心菜了。另外,还有一些人,想种又不敢种,害怕自己家的环境不适合生长。张老师也打来了电话,补充回答大家的疑惑。

  救心菜是一种多年生的野生蔬菜,它的适应性很强。一方面,它非常耐低温,东北地区都可以种植。另外,它还耐高温,夏天在江苏、广东也可以很好地生长。救心菜也非常耐旱,种植管理比较简便。但它有一个缺点就是怕水淹,所以选择种植地区的时候,要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另外做好排水工作,预防夏季雨天有水涝。

  因为它适应性比较强,而且抗虫害能力比较强,农药化肥基本用不到,所以管理成本是比较低的。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转基因;牛奶;救心;DNA序列;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