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奥两国农业部长商定共建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

2017-01-22 13:30: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日前,正在奥地利访问的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奥地利农林、环境和水利部部长鲁普莱希特举行工作会议,共同出席首届中奥有机农业研讨会,双方商定在华共同建立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

  两位部长共同回顾了近年来中奥农业合作所取得的成效,一致认为农业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韩长赋指出,两国农业高层交往不断加深,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农产品贸易迅速发展,为两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也为两国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空间。实践证明,加强农业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鲁普莱希特表示完全赞同韩长赋的看法,奥方一直期待深化与中方的务实合作。

  1月19日,首届中奥有机农业研讨会在维也纳举行,韩长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介绍说,自2006年起,中国已由有机农产品出口国转为进口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和法国之后第四大有机产品消费国。近年来,中国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有机农业取得快速发展。2015年,中国有机农业生产面积193万公顷,有机农产品销售额达600亿人民币(87亿美元)。

  韩长赋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奥地利是全球有机农业发展较早的国家之一,在有机农业发展定位、扶持政策、标准制定、协会运行、市场拓展、保护体系等方面都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中方学习借鉴。

  韩长赋提议,双方可优先选择在中国合作共建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鲁普莱希特表示完全赞同,并强调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是奥地利农业的核心,奥方非常愿意与中国分享经验,共同推动两国有机农业发展。

  访奥期间,韩长赋还在鲁普莱希特和我驻奥大使李骁驷的陪同下,深入当地有机乳品生产企业、有机农业生产的家庭农场进行调研。 龙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有机农业;韩长赋;生产示范;有机茶;国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