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品牌引领,创新试点应用形式

2017-01-21 20:30: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海洋

  浙江是农业部确定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工作的六个省份之一。去年12月,该省正式启动试点,根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全省有望构建起以合格证、追溯码、“三品一标”等标识为载体的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从而来倒逼生产者严把第一责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纵观整项工程,如何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市场准入门槛,既是热点,也是难点所在。

  根据试点方案,浙江共确定了12个试点县市区,每个试点县可选择一个行政区域、或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或选择30家以上规模生产主体开展试点,探索建立合格证管理制度。新年伊始,对该项工作,各试点县有何计划,又存在哪些困难?

  宁波市下辖的奉化区,早在2014年初,就率先在全国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工作。记者看到,合格证只有名片大小,信息量却不小,上附检测标准、产品名称、等级、产地、生产日期,还有生产主体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网址等,在其背面,还贴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呈现的信息更为具体。

  在奉化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农产品生产量大面广,质量安全监管千头万绪,抓手在于“产管结合”固然不假,但若论重中之重,则还在于如何调动生产者的能动性。只有形成利益驱动机制,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推动才能拥有根本动力。事实上,这也是奉化三年实践的核心经验,即:让主体感到,用了合格证,就会有更好的市场效益。

  “放心农业”一直是衢州市衢江区主打的品牌。几年中,当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强化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如何让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落地?今年年初,衢江就协同农林牧渔、市场监管、食药、镇街等部门,一起讨论具体方案。

  据介绍,衢江目前的初步方案设计为,首先在130多家区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进行试点,待整套运行机制顺畅后,再扩大实施范围。该区农业局质监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合格证推行的最大难题在于市场流通环节,由于其目前只是一种监管工具,在法律上并无相应制度安排,无法强制主体使用,更无法作为硬性的市场准入门槛。对于这些问题,并非单个县所能解决。因此,衢江考虑从信用体系、评奖评优、项目设计上入手,从而激发农业经营主体的使用积极性。

  衢江的战术为“主体示范”,相比之下,嘉善县计划打出的策略,则是将合格证试点工作与追溯管理有机结合。最近几年,嘉善县力推追溯平台建设,目前有139家农场实现了主体追溯。该县农业局质监科王群认为,与其从头再来推动合格证使用,不如创新工作方法,进行有机结合,既能提高效率,还能减少主体运行成本。目前,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商讨之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创新试点;应用形式;合格证;试点工作;试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