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十大“三农”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2017-01-20 09:48:00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哪些“三农”新闻才是咱农民最关心的?经过网友们的热心投票,中国乡村之声2016年度十大“三农”大事烫手出炉!

  1、中央一号文件、《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聚焦“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梯次实现新时期。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相继出台,中央一号文件十三年连续锁定“三农”,“农业现代化”连续三年写入标题;“十三五”规划部署今后五年农村经济发展思路、目标及实现路径,农业现代化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梯次实现新时期。>>>跟着一号文件的亮点走,保证农业现代化,帮你增产又增收!

  2、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强调守住“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底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中央开会已定:明年农业大改革就是它!参会专家说,农民得这样去理解。

  3、脱贫攻坚开局良好——超额完成全年减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扶贫目标。

  今年起,我国陆续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2016年12月20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在北京闭幕,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取得良好开局,超额完成2016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目标。>>>国务院扶贫办:实打实的钱和政策都要来了!2017年农村脱贫不可不知!

  4、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依法推进、有序流转——4.6亿亩农村流转土地迸发新活力。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这是2014年中共中央在《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农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设想后的具体落实,被称为又一次伟大的土地革命。“三权分置”明确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各自的权能和相互的关系,并提出平等保护经营权,对促进我国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意义重大。>>>我国将推进土地“三权分置”,农民会得到啥好处?

  5、破解看病难,国家开药方——全国19省份城乡医保并轨,8省份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城乡同城待遇、异地报销更便捷。

  全国城乡医保并轨步伐加快,19省份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目录和报销比例同城待遇;同时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8省份试水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异地看病报销更便捷。2016年6月,国家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城乡医保并轨新体验:看病不再分城乡,农民拿身份证就能报销!

  6、“农民”变“市民”——全国31个省份全部取消农业户口,我国告别城乡二元户籍制度。

  继北京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后,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标志着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出台,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拓宽落户通道,为1亿农民进城落户保驾护航。>>>别担心!国务院颁布新方案:三大措施为1亿农民进城落户保驾护航。

  7、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资补贴“三合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推开,农民多种粮多受益。

  2016年4月,财政部、农业部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新政:国家全面调整农业“三项补贴”方向,以后这些地不能再给补贴了!

  8、返乡下乡创业再获政策支持——国务院明确创业创新重点领域,列出扶持清单。

  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明确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为返乡创业铺平道路。>>>给力!国务院“火上浇油”:请更多人返乡创业创新,明确重点支持行业、扶持方法!

  9、县乡反腐成为重点——中纪委“每月通报”连续曝光县乡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案件,直面基层腐败。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今年反腐力度不减,重点向基层延伸,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反腐重点。中纪委网站“每月通报”每月发布腐败案例,将基层违纪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对基层不正之风形成持续震慑。>>>习总书记亲自部署,2016年反腐向基层延伸!颤抖吧,苍蝇们!

  10、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强制报告机制——不满十六周岁儿童不得单独居住生活,从源头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

  2016年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提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新政:到2020年乡村留守儿童明显减少——国家下定的这个决心将要这样实现!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农;留守儿童;中央一号文件;十三五;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