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官方解读《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01-18 16: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 (陈植炜)“十三五”期间,重庆农业将主动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实现农业“走出去”、“引进来”。

  18日在重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在解读重庆市重点专项规划《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时做出上述表示。

  “十二五”期间,重庆农民收入从2010年的人均5277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5年的10505元,柑橘、榨菜、草食牲畜、生态渔业、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七大特色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898亿元。

  《规划》提出,重庆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结构调整、特色产业链建设、品牌创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重庆农业发展目标:基本构建起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政策体系,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新格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达到17000元,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5%和4%左右,到2020年分别达到2200亿元和1420亿元。

  “重庆农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高兴明说,要组织农产品走出国门,通过招商引资把国外优质的农产品以及农产品生产技术引进来,打造农业农村版块的有效结合。

  高兴明称,“十三五”期间重庆将着力建成中国最大的晚熟柑橘基地和橙汁加工基地,建成全球最大的榨菜种植加工基地,七大特色产业链综合产值由2015年的898亿元提高到1500亿元以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发展;引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