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2017-01-12 09:45:00来源:农业部网站

  从严监管 全面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

  ——关于《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奶业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的标志性产业,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产业,乳品质量安全工作更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代表和突破口。2016年12月27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要求,指导“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国奶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强化举措,乳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乳品质量安全工作,“十二五”期间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始终把乳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齐抓共管,初步扭转了产业发展的被动局面,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 攻坚克难,有力维护乳品质量安全。

  一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它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要求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监管体制和制度,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以食品安全法修订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完善最严格的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乳制品监管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以及生产经营许可管理、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召回管理、抽检监测等多项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严格、统一、规范的乳制品监管制度体系。

  二是乳品产业稳步发展。按照“放管服”要求,通过重新修订生产许可条件,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和完善技术标准要求。开展重新审核,优化产业结构,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由815家减少为63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由145家减少为104家,淘汰了一批生产条件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低、产能落后的企业。2015年,我国乳制品产量2782.53万吨,同比增长4.6%。2016年1-6月,乳制品产量1466.3万吨,同比增长11.16%;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40万吨,同比增长14.2%。一些企业的生产条件、规模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

  三是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乳制品列入高风险食品监管品种,实行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停产整改、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等措施排查问题原因,防控风险。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区域和企业开展区域整治和飞行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了复原乳、标签标识等专项整治和黑龙江、陕西省的区域专项整治,进行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查处了问题乳粉等案件,乳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监管信息,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对乳制品企业实现全覆盖抽检和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月月公布”制度,全方位监管乳制品产品质量安全。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15年,总局抽检乳制品9350批次,合格率为99.53%;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3397批次,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占98.9%。2016年上半年,总局抽检乳制品14249批次,合格率为99.7%;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1274批次,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占99.4%。检出问题的基本都是中小企业。

  五是社会共治局面初步形成。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行业自律和公众参与,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主动发布消费提示信息和食品安全风险科学解读,引导社会增强消费信心。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部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二、把握形势,深入领会《规划》的部署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我国乳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乳品质量安全状况虽总体稳定向好,但形势还不容乐观,乳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存在于多个环节:奶牛养殖和生产加工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多、滥以及标签、广告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依然存在,产业发展还需面对生产成本偏高、国际市场竞争等问题。

  面对“十三五”新形势,《规划》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强调奶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四个突出”的发展原则,确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未来五年奶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食品安全监管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把乳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抓好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和食品产业升级的突破口,以《规划》为政策指引,进一步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研发能力提升、标签标识规范、产品结构优化,提高市场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树立产品品牌和消费信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群众需求和有效供给,实现我国乳业现代化。

  三、严格监管,扎实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规划》为奶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措施。下一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创新方式手段,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加快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动修订出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细化乳制品监管规定,推动制修订乳制品生产许可、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追溯、标签标识、责任约谈等监管制度。细化对乳制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检查、飞行检查、生产体系检查等检查方式,完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体系。

  二是加强生产经营全过程风险防控。督促企业树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风险防控意识,科学构建全产业链风险防控机制,实现自建自控奶源基地或者稳定且定期审核评估原料供应商,实施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和进货查验,严格生产环境、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和生产过程管理,对出厂产品全项目逐批检验,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追溯体系和产品跟踪评价规范。加大乳制品企业检查和抽检频次,对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和抽检监测,依法公布监管信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重点问题。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乳业的代表,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食品品种。进一步严格许可准入,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促进企业提高研发、生产和检验能力,科学制定配方,切实解决配方和品牌过多过滥,以及标签标识夸大宣传、无依据的功能声称等消费者关注问题,进一步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水平,让中国宝宝喝上安全优质的奶粉。

  乳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通力配合、齐心协力,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构建社会共治体系,为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规划;质量安全;婴幼儿配方乳粉;风险防控;奶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