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信诈骗,严打不可松懈

2017-01-11 16:21:00来源:农民日报

  徐建辉

  去年,由于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致死案等多起恶性案件的发生,电信诈骗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执法部门对于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重视程度和打击力度也空前增强。

  针对电信诈骗,最后通牒、公开通缉、跨境追捕,以及电信实名、转账延迟和紧急止付等一系列重拳和新措组合打出;各地纷纷建立公安、银行、通信等相关部门共同坐班的反电诈中心,社会联动、部门携手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机制和格局初步形成。在执法部门强力打击和社会共同推动下,反电信诈骗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据了解,2016年1至11月,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人,并打掉一批境外犯罪窝点。目前,电信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上升幅度逐步收窄,2016年9月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发案同比下降,单月降幅分别为15.4%、11.9%和31.8%。

  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还远未到额手相庆、鸣金收兵之时。应当看到,当前电信诈骗生存的土壤并没有完全清除,复杂的犯罪链条没有被彻底截断,电信诈骗暂时蛰伏之后还有反弹的可能。目前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尚存不少短板,社会整体反电信诈骗格局远未成熟,公众反电诈意识与能力也还不够强。因此,打击电信诈骗仍不可松懈,而是应该进一步瞄准电信诈骗整个系统和链条,集中各方力量,统筹运用法治、经济、技术以及宣传等各种手段,加大打击力度,还大家一个安全的电信空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电信;诈骗犯罪;严打;收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