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援布隆迪农业示范田亩产刷新非洲水稻高产纪录

2017-01-09 09:44: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援布隆迪农业示范田亩产最高达924公斤,刷新非洲水稻高产纪录

  “脱贫水稻”为我们带来致富希望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在中国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示范田里,中国农业专家正在指导布隆迪当地农户。

  中国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供图

  近日,从非洲中部国家布隆迪传来好消息:中国援布隆迪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的示范田丰收,亩产最高达924公斤,平均亩产达725.3公斤,刷新了非洲的水稻高产纪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双方正开展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农业合作,中国农业专家与非洲农民一道改变着当地农业生产面貌。当地农民说,中国来的“脱贫水稻”给了他们致富的新希望。

  示范田产出的水稻产量和品质都取得了突破

  大湖地区是东部非洲传统的农业区。这里地处高原,气候条件良好,也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地区。然而,粮食问题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一道难关。近日,中国援布隆迪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在布隆迪布班扎省英博平原的水稻示范田获得丰收。在4个引进试种的水稻品种中,“Y两优900”稻谷亩产高达924公斤,所有品种平均亩产达到725.3公斤,是当地平均产量的3倍多,不仅创造了布隆迪的高产纪录,也创下了非洲水稻的高产纪录。

  布隆迪当地稻田平均亩产量在200—250公斤。刚开始进行示范田项目时,农户们犹豫要不要试试中国稻种。为了调动试种农户的积极性,中国农业专家承诺将水稻亩产提高到350公斤以上,前提是要完全按照专家的技术要求。为了打消试种农户的顾虑,中国农业专家组几乎天天泡在稻田里,发现问题帮助农户及时纠正,一季下来,中方专家的皮肤都晒得黝黑。

  丰收时节到了,第一期示范田就让当地农民尝到了甜头:示范田每公顷产出在9.5吨(约合每亩633公斤)以上,而示范田旁边当地农民种植的水稻每公顷产量仅3吨。布隆迪农业技术专家埃弗拉·恩达伊凯扎坦言,在当地种水稻可以说是不挣钱的,因为产量低、收入少。不过,示范田的产量显示出布隆迪的农业潜力“非常巨大”,“我们这里的农民都说中国水稻是‘快速脱贫致富稻’”。恩达伊凯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家拥有0.5公顷稻田的农户,一年种上三季,可收获约14吨水稻,除去投入,年收入近700万布隆迪法郎(约合2.9万元人民币),而在当地盖一处面积80多平方米的砖房只需要600万布隆迪法郎,“老百姓致富有了希望”。

  中国示范田产出的水稻不但在产量上取得突破,而且在品质上也明显优于当地品种。中国援布隆迪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组长、水稻专家杨华德告诉本报记者,这些水稻产出的大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大米,并能够出口到刚果(金)、卢旺达等周边国家。

  当地试种农户塞托马依靠1公顷的示范田,经过一季就收入750万布隆迪法郎。看到腰包鼓起来的塞托马,当地农民踊跃报名,都想尝尝高产水稻的甜头,还编了一个顺口溜:“一年建新房,两年娶新娘”。

  农户收入多了,买了摩托车,盖起了新房子

  “来示范田的农民络绎不绝,大家拉住我想多了解中国水稻的品种和种植技术。”恩达伊凯扎介绍说。布隆迪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种植水稻。不过,虽然第一产业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农牧业从业人口占比逾九成,但粮食缺口仍在30%以上。根据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布隆迪是全球饥饿人口和营养不良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该国还禁止向外国出口粮食,以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旱情。

  布隆迪农业部常务秘书塞韦林·巴戈里坤达表示,“中国示范田的水稻产量是当地的3倍多,这将载入布隆迪农业发展史,开启我国水稻发展新篇章,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中国杂交水稻和中国技术发展水稻优势产业的信心。”他说,“如果全国的水稻产量都能达到这个水平,那么布隆迪农民就不缺粮,就能真正富起来,生计就有着落了。”

  管理10万亩水稻田生产经营的布隆迪英博社会发展协会也表示希望扩大中国杂交水稻在当地的种植,布隆迪其他水稻种植省份都想邀请中国专家去指导。杨华德说,示范田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要求参与下一期试种。除了“授人以鱼”,中国专家更重视“授人以渔”,未来将在多个地区推广中国的杂交水稻,并让布隆迪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重点培养一批当地的技术骨干,利用中布的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杂交水稻在当地的长远推广。据了解,中国优质杂交水稻品种有助于布隆迪未来缓解粮食短缺难题,之后中国还将在布隆迪建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领域与布隆迪进行示范合作。

  布隆迪只是快速发展的中非农业合作的一个缩影。目前,从东非到西非、从撒哈拉沙漠到维多利亚瀑布,中非农业合作正惠及越来越多的非洲百姓,实践证明,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和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切实帮助非洲提高农作物产量。

  中国援贝宁农业示范中心主任黄俭平介绍说,该中心已在贝宁10个市推广中国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农民1500人,通过他们带动周边农户,玉米产量每公顷从1吨提升至5吨,种植面积达到5000公顷。农户们收入多了,买了摩托车,盖起了新房子。

  去年,在中国专家指导下,塞内加尔北部波多省吉亚村村民基戈家的水稻单产由150公斤增加到620公斤。有了钱,基戈买了新摩托车,在宰牲节时特意给中国专家送来羊腿表示感谢,他拉着中国专家的手说,“多亏你们,我过上了好日子”。中国援塞内加尔农业技术合作组组长郑俊杰告诉记者,在塞内加尔这样的故事并不少,在波多省,6000多农户受益于中国技术,农产品产量平均增加了50%,许多农民都把中国专家称为“科技致富的领路人”。

  中国已为非洲援建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2016年12月,非洲开发银行举行的非洲经济会议聚焦非洲农业转型。在“非洲可以从中国农业革命中学到什么”的研讨会上,尼日利亚大学教授保罗·阿扎马表示,上个世纪60年代东亚地区开始绿色革命,显著地提高了单位土地上的农产品产量,特别是小麦和大米的产量。1970年至1995年间,东亚地区在耕地面积仅增长4%的基础上实现了粮食产量翻倍,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化肥使用率和灌溉效率。与会人员普遍认为,非洲国家可以借鉴东亚,特别是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提高农业产量。

  杨华德认为,非洲农村农业现状与几十年前的中国相似,“我们都是中国农业奇迹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中国经验对非洲有借鉴意义,非洲农业潜力巨大”。

  记者在非洲国家走访时发现,许多人都感叹非洲土地的肥沃,但由于技术落后、基础设施差、农业物资匮乏、种植技术水平低等多方面因素,非洲农业发展受到制约,并由此导致贫穷乃至饥荒。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正开展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农业合作。一方面,中国已为非洲国家援建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当地提高农业技术水平,促进了当地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大规模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一名又一名中国农业专家以真诚和务实的态度,在非洲大陆各个地方指导、培训当地农民,帮他们走上致富路。

  中国援坦桑尼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专家组组长陈华林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非洲农业提高单产潜力巨大。以坦桑尼亚为例,该国水稻平均单产每公顷2吨,如果采用中国先进种植技术,至少可以让水稻单产提升至每公顷6吨以上。如果水利设施改善,该国水稻面积可增至100万公顷,年产量可达600万吨,按照这一数字,该国将成为大米出口国和非洲地区的粮仓。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8日电)

编辑:孔明

关键词:布隆迪;高产栽培技术;水稻高产;农业技术;197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杂交稻创布隆迪高产纪录

中国杂交稻创布隆迪高产纪录,由中国农业部国际交流中心派出的援布隆迪第3期专家组在东非国家布隆迪认真调研、深耕细作一年多,让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在布隆迪创下高产纪录,获布隆迪政府高度赞赏。据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政务参赞孙健介绍,布隆迪水资源丰富,有充足的光照,昼夜温差大,具备种植水稻的各种条件,是种植水稻的好地方。

2016-12-19 11:16:00

布隆迪政治危机已致451人死亡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警方3日发布报告说,该国2015年4月爆发的政治危机已导致451人丧生,其中包括374名平民和77名警察。恩库里齐耶说,此外,59名警察因在暴力冲突中“行为不端”被送进监狱,487名参与冲突的“武装分子”被捕,38名警察因在冲突中的“严重错误”被解雇。

2016-05-04 08:41:00

布隆迪三处军事基地遭袭 87人丧生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隆迪陆军一名发言人12日表示,在针对布隆迪首都三座军事基地发动的协同攻击行动中,有87人被打死,其中包括8名安全部队军人。巴拉图扎上校说,“11日袭击事件最终的伤亡统计是:79名敌人被打死,45人被抓获,缴获97件武器;在政府方面,有8名士兵和警察丧生,21人受伤。

2015-12-13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