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心怀乡土情结“邂逅”客家美食

2017-01-06 16:49:00 来源:农民日报

  沈特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虾山村地处水乡农田汇合带,这里的美食不仅有鱼鲜,更有独具风味的客家乡村美食。如今在几个“90后”大学生村官的努力下,白蕉镇的客家饮食文化正走入大家的视野,追逐乡间本味的同时,更让人由美食为切入口,打开了大众对珠海本土文化的新认知。

  虾山村纯朴宁静,村里的客家咸茶、艾饼的制作传统都是市级或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虾山村村民的家中,热情的客家人必定送上一杯香浓的咸茶,“一杯香茶胜过一桌饕餮”。咸茶由绿茶、芝麻、香菜熬制而成,由擂茶改良而来。艾饼取自房前屋后的艾草,于甘甜中予以人滋补与防病的功效。糍粑更是与咸茶相配的绝佳美食,糍粑里的米花香,被糯米紧紧包围,一杯咸茶入口,一口糍粑咬下,似乎有种田园农家快活似神仙的美妙体验。还有叶仔糍,圆圆的身形,粘糯的口感,是虾山村游子对家萦绕脑海的思念。

  辛勤的劳作,疲倦的味蕾,需要些家常的美味去调动。虾山客家乡村小吃还要提到鸡姜酒,这道菜将鸡和姜、米酒同炖,暖热中带着滋补,是农夫解乏的经典美食。

  乡下人最盛大的活动莫过于喜宴,客家流水喜宴中有“九盘十大碗”的习俗。九盘指九种小吃,包括脆香无敌花生米、发财黄金豆、滋味入心腌萝卜、朵朵星光杨桃爽、口口开胃蒜头心、夹心美味香毛豆、十里巷知香瓜子、富贵美满壮腰果、花好月圆鹌鹑蛋;十大碗指十道主菜:黄金咸鸡、酿苦瓜、酿豆腐、鸡姜酒……寓意喜庆丰盛,丰衣足食。十碗旧时的礼俗中还有男丁要参与的“太公分猪肉”的环节,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把烧猪按人头分,象征家族的团结和凝聚。

  去年,斗门的4个“90后”大学生村官“邂逅”虾山村,怀着一股“乡土情怀”,为了不让本土文化湮没于世,他们带领村民开始一段全新的创业历程:用互动体验让游客感受虾山的美食和虾山的客家风俗。

  去年国庆期间,他们在新媒体领域发起宣传,邀请大家感受“客家喜事”一起来过节,食客提前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体验虾山村人的喜事围餐,品尝“九盘十大碗”乡土美食,体验太公分猪肉,吃到香脆烧猪,艾饼、糍粑等客家小吃免费尝,还能收到各种乡土小礼品和欣赏乡村文艺晚会,感知独特的乡村文化。“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乡村有些不一样。”这群“90后”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这样表达他们的愿景。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邂逅;90后;客家美食;客家风俗;酿苦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腊八邂逅小寒 乌鲁木齐6日将迎降雪

腊八节邂逅小寒节气,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乌鲁木齐,6日乌鲁木齐将迎来一场小雪,伴随温度的小幅下降,首府也将开始进入一年中较寒冷的时段。

2017-01-05 20:30:59

冬游西藏:邂逅另一种穿越时空的美

自2007年西藏启动“冬游西藏”以来,随着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持续推进,活动开展越来越“红火”。蓝天、阳光、雪山、高原湖泊、牦牛、羊群……构成了冬游西藏让人流连忘返的元素。10月30日,随着冬游西藏首趟专列抵达拉萨火车站,今年的冬游西藏活动正式启动。

2016-12-08 11:54:00

英国老人买下与爱妻邂逅巴士 重温相遇时光

据外媒报道,英国威尔斯一对八旬夫妇60年前在巴士上邂逅,并情定终生。这位老先生不惜砸金买下同型号巴士,与爱妻重温相遇的时光。1956年,前英国皇家空军机师摩根22岁那年,在一辆双层巴士邂逅18岁的票务员雪莉。

2016-09-19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