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家乡的板凳龙

2017-01-06 16:48:00 来源:农民日报

  □柳哲

  我的家乡浙江金华,逢年过节,时兴“舞龙灯”。龙灯种类繁多,最为常见的是板凳龙。一个个人背着一截截木制板凳,连成一条长长的龙,在龙头引领下,龙飞凤舞,俗称“舞龙灯”。

  板凳龙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俗称长灯。根据龙头造型,有仰天龙、俯地龙、大虾龙等类型。板凳龙的龙头,有时大的如卡车,十来个壮汉,才能举起它。板凳上的花灯造型,也各有不同,有方灯、酒坛灯、字灯等,以麦饼团、剪刀箍、甩尾巴为主要的表演阵式。

  板凳龙,是一种民间特色浓厚的民俗,也是生动有趣的民间美术活动。每家都要出一盏灯。农民自己动手制作与涂画,板凳龙的两面,被涂上颜料,五彩斑斓。如今的板凳龙,与时俱进,比以往更加先进,“洋气十足”。龙身不点蜡烛,改成电珠,虽然更加轻便与安全,但象征农民质朴感觉的“土味”,却被大打折扣。

  “舞龙灯”,除夕一过,就隆重登场,直至元宵结束,完美收官。半月之内,演社戏,“舞龙灯”,夜夜张灯结彩,个个精神抖擞。

  每一截板凳上都有一个竹编纸糊的半圆花灯,花灯的画面内容丰富、各色各样,有民间的传说,也有梅兰竹菊,只要是吉祥的,都可入画。这对民间画手来说,是拿手好戏。每一次“舞龙灯”,不啻是一次民间书画的大比拼、大展示。

  家乡还有“舞龙灯”“上坟”祭祖的传统。一般数年一次。有一年,国庆村浩浩荡荡的龙灯队伍,就曾赶赴七八里远的先祖墓地,祭祀先祖柳贯,排起的长龙,足有一二华里。前面大王旗开道,锣鼓喧天,护灯人与观众紧随其后,摇旗呐喊。

  国庆村的龙灯,远近闻名,常常应邀到邻村“友情表演”。龙灯所到之处,盛况空前。村里人,无不挂红布的挂红布,放鞭炮的放鞭炮,烧纸钱的烧纸钱,上供果的上供果,点蜡烛的点蜡烛,恭迎“龙王”大驾光临,保佑一方国泰民安。

  客居京城的我,最是想念家乡的板凳龙。但愿今年能回家,与乡亲们一起舞龙灯,欢欢喜喜过大年!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板凳龙;舞龙灯;柳贯;上坟;花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地年俗:重庆 欢乐“板凳龙”迎佳节

1月15日,澄江小学600余名学生在集体演绎“板凳龙”。据悉,该校以民俗体育推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板凳龙”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当日,重庆市澄江小学的600余名同学,在操场上拿着一米来长的小板凳舞起了“板凳龙”。

2014-01-16 10:12:10

重庆:欢乐“板凳龙”迎佳节

1月15日,澄江小学600余名学生在集体演绎“板凳龙”。据悉,该校以民俗体育推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板凳龙”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新华社记者 陈诚摄   1月15日,澄江小学学生在集体演绎“板凳龙”。

2014-01-15 15:20:27

浙江浦江:千米板凳长龙迎元宵

2月22日,浦江县黄宅镇钟村参加板凳舞龙活动的百姓们行进在乡村中。各村各镇色彩绚丽的板凳龙在节日里走街串巷,热闹起舞,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家家户户快乐吉祥。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月22日,浦江县黄宅镇钟村的百姓们在当地一所中学的广场上舞动一条近千米长的板凳龙。

2013-02-22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