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特别策划丨《捉“谣”记》(二)催熟水果导致儿童性早熟?

2016-12-27 11:25:00 来源:央广网—乡村保健站

  “新鲜木耳有毒不能吃?塑料袋装食物会致毒?”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您是否被微信群,朋友圈里的一些健康信息充斥着头脑,真假难辨。网络时代,人们获取信息变得异常简单,也对我们甄别这些健康信息的真伪提出了挑战。

  《乡村保健站》今天继续推出年终特别策划——《捉“谣”记》,盘点2016年那些坑人的健康谣言。我们将邀请权威医学专家为您实力辟谣,把害人的谣言捉入碗中回炉重造,还您一个真相!

  谣言出没:催熟水果导致儿童性早熟?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某地4岁女童因为吃了自家的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的消息前不久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传闻称,果农利用一种名叫“乙烯利”的化学药剂,将青香蕉或草莓催熟,这种物质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消息一出,可让不少父母慌了神儿。继给“黄瓜使用避孕药”的假新闻之后,农民朋友辛辛苦苦种植的草莓也将遭受灭顶之灾吗?《乡村保健站》调查发现,“4岁女童食用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其实是一则2011年的旧闻,每到果蔬上市的季节,就会在网络上热传一阵,2016年也不例外。

  那么,催熟的水果究竟会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呢?

  

  辟谣专家: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杨炯贤

  水果之所以要催熟,主要是长途运输和贮藏的需要,比如香蕉、芒果、猕猴桃等。

  催熟水果与自然成熟水果一样对人体无害

  这些水果往往很容易变质,如果要等到完全成熟了再运输,运到目的地时可能已经腐烂了。要想让这些水果能“承受”长途运输,就要人为施用乙烯气体,而乙烯是植物当中天然存在的生长激素,所以被催熟的水果跟自然成熟的水果是一样的,对我们的身体无害。

  吃催熟水果不会使孩子性早熟

  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儿童性早熟是受性激素调节,乙烯/乙烯利都不能在人体内表现出性激素样作用,也不参与性激素的合成,更不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

  需要提醒家长朋友的是:一些外源性激素的摄入确实会导致孩子第二性征过早发育,比如:动物性食品摄入较多;或者一些药膳:人参、海参、西洋参;长期大量食用蛋白粉、蜂蜜、豆浆,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所以建议孩子能够均衡饮食,选食应季水果为主。

  果农和商贩会不会过量添加催熟剂?

  催熟剂的使用有一个特殊的性质,少量用有好处,用多了有坏处。比如,用一定浓度的催熟剂可以催熟水果;但是用多了,水果会成熟过快,容易腐败,反而不利于运输和贮存。因此,果农、商贩从水果保存的角度出发,也不会过量使用催熟剂的。

  我国目前对不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产品的残留量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要符合这一标准的产品,都是可以安全放心食用的。

  所以,“催熟水果导致儿童性早熟”是谣言!

  《乡村保健站》年终特别策划——《捉“谣”记》,盘点2016年那些坑人的健康谣言。明天跟您说说:蘑菇重金属含量超标,是真的吗?敬请关注!

编辑:孔明

关键词:水果;儿童性早熟;乡村保健站;乙烯利;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湛江海关快速通关为水果进口“保鲜”

12月23日,在湛江宝满口岸行政服务中心,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迅速为企业办理了一票从越南进口新鲜火龙果的通关手续,这是湛江成功申请成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后进口的首票货物。

2016-12-24 21:00:32

现场试吃社区推销 山西运城水果生意做到上海滩

山西运城水果上海促销会昨天开幕,运城市委副书记朱鹏宣布开幕,市政府副市长乔登州推介讲话,向来自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100多名水果采购商、经销商、电商代表推介当地水果。

2016-12-24 17:00:38

政府搭桥梁果商面对面运城水果再次进军长三角

2016年12月22日至25日,山西运城水果上海促销会系列活动陆续在宁波、上海举办。23日上午将举行运城水果上海促销会开幕式、23日下午运城水果上海促销会签约仪式和产销对接会、24日至25日运城水果进社区地推活动,三个活动持续发力,扩大运城水果在上海市场的销量。

2016-12-22 22:3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