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麦草“变身”记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麦草“变身”记

  社团老师李秀娟(中)在指导学生制作麦草画。

  12月20日,在河南省孟州市实验中学艺术课堂里,麦草画社团的同学们正在处理麦草,在她们的分工合作下,一根根金黄色或洁白色的麦草,变身成神态各异的人物、动物和花鸟虫鱼,组成一幅幅精美的麦草画。

  麦草画又名麦秆画,是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工艺品,和剪纸、布贴一样是一种剪贴艺术。制作者利用麦草的自然光泽和抢撕成丝的特性,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而且麦草画的颜色全部用烙铁烫出来,制作时用烙铁将麦草进行深浅不一的色彩过渡,达到单一颜色表现整体色彩的效果。麦草画古朴典雅,富有立体感层次感,散发出自然光泽,令人赏心悦目|。

  2014年春天,河南省孟州市实验中学以贯彻教育部提出的“体育艺术2+1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开展“一校一品”艺术特色学校建设,将麦草画制作技艺引进校园,成立了艺林书画社麦草画社团,聘请麦草画艺人进入校园辅导学生制作麦草画,并在全校学生中普及麦草画基本知识,拓宽了学生社团的活动内容,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麦草画社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采取培养一批、帮带一批的方式,接力传承,社团成员不断增多,制作的麦草画作品频频获奖。特别是今年4月,该校麦草画社团的同学们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事件工作坊现场展演,她们精湛的技艺和做出的一幅幅精美作品,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惊叹不已,八名参演学生和她们制作的麦草画均获得国家级展演奖。在刚刚结束的焦作市学生艺术节上,该校选送的麦草画作品又有十余幅入选并获奖。新华网发(杨帆 摄)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明作者:  日期: 2016-12-26 18:00:00
标签:麦草画;变身;烙铁;同学;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