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贵州打造粮食绿色增产升级版

2016-12-22 16:4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克刘久锋)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委员会获悉,为适应农业供求形势和发展环境新变化,今年以来,贵州省着力打造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升级版,推进粮食生产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根据农业部的要求,贵州省今年提出打造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升级版,从而实现了从追求高产到效益提升和绿色理念相互融合的发展过渡。今年测产结果表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平均亩产427.37公斤,比非项目区对照平均亩增产49.59公斤,增13.13%。示范区平均综合亩产值1552.21元,较当年非项目区对照亩新增纯收益186.94元,节本增效45.85%。

  为确保贵州省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任务的完成,省农委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与管理制度,突出绿色发展,全面实行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优化品种结构,抓好与农机相结合,与新型经营主体相结合,与最先进的栽培技术相结合,与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等“四个结合”,实现了产量与效益的突破。企业的参与赋予了农业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产品价值,为项目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农科教、产学研的结合,又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

  贵州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突破制约粮食生产的资源瓶颈、技术瓶颈和效益瓶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创造了一批高产典型。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池坪村,山至金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进行“稻+鱼、稻+鸭、稻+鱼+鳖”生态种养模式,其中“稻+鱼+鳖”面积4亩进行有机种植,产值高达8910元,按种稻成本1200元、鱼苗450元、鳖苗2100元计,共计成本3750元,平均亩效益达5160元,给周边农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孔明

关键词:增产;升级版;粮食生产;高产高效技术;绿色理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聚焦中国新粮食安全战略:不追求年年增产 但要坚守底线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我国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不再单纯追求粮食的数量多少,而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

2016-12-21 14:50:39

广西全区晚稻增产丰收在望

据农情统计,并结合广西晚稻播种以来的农业气象条件以及生产进度、禾苗长势等进行综合分析,预计2016年广西晚稻单产约为5490公斤/公顷(366公斤/亩),比2015年增产77公斤/公顷(5.13公斤/亩),同比增产1.42%。

2016-11-07 14:48:00

煤企增产意愿不高 局部地区遭遇“煤荒”

业内认为,煤企增产意愿不高是由于330个工作日生产是否可持续并不明朗,可增产的时间段暂限制在四季度,让煤企有了“后顾之忧”。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大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少数地区偏紧。

2016-10-26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