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稻鸭共作”减药减肥

2016-12-15 13:53:00 来源:农民日报

  辽宁省新民市胡台镇车营子村的王明武是村里的种地能手,喜欢学习使用新技术,是村里最早使用化肥的人,也是最早使用除草剂的人,粮食产量总比别人家的高。然而,成立鹤湖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后,化肥、农药越用越多,粮食产量没增加多少,反而造成土壤板结、病虫害增多。

  王明武在听说了“稻鸭共作”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的好处后,便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进行稻鸭共作的试验。在100多亩水稻田里放养了1000多只鸭子,并对沈阳农业大学研制的智能化鸭舍进行了改装,使鸭舍能够给予鸭条件反射。鸭子训练有素,早上天刚亮智能鸭笼门就自动打开,鸭子自己跑到稻田里觅虫,晚上天快黑时在音乐声的招唤下鸭子自己回到鸭笼,鸭笼门自动关闭。

  在沈阳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鹤湖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采用稻鸭共作、稻秸与畜禽粪便腐熟有机肥还田、利用腐熟稻秸为基材的无土育秧基质还田等手段,实现水稻生产和稻田鸭养殖的生态化。利用稻田鸭吃杂草,稻田鸭粪直接还田,鸭棚鸭粪和稻秸混合堆肥后还田和生产水稻无土育秧基质等,整个生产过程无废物排出,并且节肥节药省工。

  王明武高兴地说,今年养鸭子的稻田,我一次除草剂没用过,一次杀虫剂也没用过,地里的虫子被鸭子吃得溜光。鸭肥还田还起到疏松土壤的作用,化肥就用了一次底肥,减施了30%-40%。水稻的品质好产量也增加,鸭子长得也壮实。

  除了稻鸭共作外,今年合作社的6000多亩地也都在进行“减肥行动”,增施了有机肥,化肥用量减少了20%左右。下一步,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将化肥的使用量减少到原来的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稻鸭共作;稻秸;化肥;还田;鸭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兵团边境团场稻鸭合作 有机大米飘香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兵团台记者 苏婉婷通讯员朱华伟 ) 地处边境的兵团四师68团依托伊犁河谷水资源,推广“稻鸭合作”技术,生产有机大米、绿色稻田鸭,鼓起了职工钱袋子。

2015-08-12 21:00:51

濮阳县稻田养鸭效益高

10月10日,家家宜米业有限公司的稻鸭共作田正在收割。该稻田按照稻、鸭、泥鳅共作技术操作,种植抗病虫水稻品种,同时采取灯光诱杀、生物防治技术和科学用药,达到了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

2013-10-11 08:41:00

黄河稻夫:用心守护黄河岸边百万亩天然良田

黄河稻夫天然有机农场(以下简称黄河稻夫),就诞生在这里,黄河稻夫的每一粒米,就来自这片占地2000亩的天然无污染弱碱性黄河湿地。黄河稻夫出产的米是不是天然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走进田间放松心情,体验闲适的田园生活,黄河稻夫天然有机农场是不错的选择。

2013-06-27 0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