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30个民族自治州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6-12-09 13:30: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白雪妍)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12月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并扩大帮扶范围,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96年5月,中央确定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9个东部省市和大连、青岛、宁波、深圳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同年10月,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洪天云说,20年来,东西部有关省市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涌现出了闽宁协作、沪滇合作、两广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帮扶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

  11月27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原有结对关系进行适当调整,加强了对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省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增加了江苏省和青岛、济南、杭州、宁波、福州、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等省市的结对帮扶关系,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增加了北京市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天津市帮扶河北承德市。共有东部9省(直辖市)、13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

  经过调整,除新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处中部,但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民族自治州为帮扶对象外,同时还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昭通、陇南、定西等16个贫困程度较深、脱贫攻坚任务重、尚没有落实结对帮扶或帮扶力量较弱的市州,协调新增东部城市帮扶,从而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西部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

  洪天云表示,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的基本思路是“三个不变、两个适当、一个落实”,即:在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之间结对关系不变,原有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对口帮扶关系不变,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管理体制不变的基础上,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自身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适当调减帮扶任务,对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重的西部省份,协调东部省市适当调增帮扶力量,实现了对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并落实京津冀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

  今年7月20日,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指示,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组织辖区内经济强县(市、区)同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县结对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

  洪天云介绍,根据这一指示,自今年扶贫日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以来,截至11月底,共确定了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其中少数民族县占267个。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全覆盖;携手奔小康;贫困程度;对口帮扶;经济强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

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从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反馈通报看:超半数省区市在工程、土地领域问题较为突出;

2016-10-26 09:36:00

四川大凉山将逐步实现村级幼教点“全覆盖”

四川大凉山将逐步实现村级幼教点“全覆盖”,9月1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四合村的4岁小朋友阿尔布都(中)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村里的幼儿教学点报名登记。9月1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四合村幼儿教学点内的小朋友们在玩耍。

2016-09-02 14:04:00

四川古蔺:一对一发放廉情卡 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

截至目前,走访工作组深入40多个村,走访农户1346户,共发放廉情联系卡5000多张,发现问题线索58个,收集群众诉求357个,现场处理问题148个,上报处置线索159个,移交反馈群众诉求108个。

2016-06-24 21:0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