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乡村教师高乾佑--用奉献成就学生的梦想

2016-12-07 14: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人把老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人把老师比作园丁,辛勤培育,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在甘肃白银的乡村中学,就有这样一个老师,扎根乡村30年,用自己的奉献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成长与梦想。他就是学生们的好老师高乾佑。

  32年前,高乾佑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老师这份职业的向往,到甘肃强湾中学当了一名数学老师。

  那时候,乡村学校条件普遍较差,整个学校只有几间低矮的平房,老师也很少,高老师一个人就要带初一到初三的课程。那个时候,高老师不仅工资低,工作量也要比城市里的老师大很多。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

  高乾佑:虽然条件比较艰苦我也是不愿意离开,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为了家乡的孩子们,我也要奉献我自己的一切,因为教师的本质就是无私的奉献,教书育人、培养他们成才。

  无怨无悔扎根乡村30年,高老师桃李满天下。这两年,由于学校合并,高老师被调到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换了新环境,工作也成为了后勤保障,负责住校学生的吃饭、住宿等。

  每天高老师一次次的走进食堂,宿舍,为孩子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打扫宿舍的卫生。学生一下课,呼啦啦的涌进餐厅,高老师总会问孩子们,“今天的饭好吃吗?你们还想吃啥?”高老师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每个学生。

  “高伯伯”,是学生们对高老师的称呼,被这些来自偏远山村的孩子如此称呼,高老师笑呵呵的告诉我们,学生们和我不见外,学生金龙刚就十分信赖高老师:

  金龙刚: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还像父亲一样呵护着我们,爱护着我们,如果哪儿不舒服我就会去他那找药,去给家长打个电话的话,我也会去找高伯伯。

  虽然已不在教学一线,但高乾佑觉得生活老师也非常重要,没有好的生活,学生们怎么能好好读书:

  高乾佑: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是对我们学校的放心,我们尽到一种责任,孩子生活上好了学习才能更好,家长放心了我们也就安心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乡村;老师;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乡村教师每月补助最高4000元

今天上午,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的补充办法》。市教委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

2016-11-24 16:35:00

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浙江临安开幕

11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暨临安指南红叶节开幕仪式在杭州临安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乡村旅游的流行趋势,共同探讨乡村旅游从农家乐、民宿到乡宿的3.0机遇。中国乡村旅游2016年度人物也在论坛揭晓。

2016-11-19 16:03:00

远离凋敝,乡村如何更好地“活着”?

如果自然环境并不理想,产业的发育则是人们留在乡村的最后支撑。即便如此,周边村庄的人们依然还在那个结构里生活,原因就在于当地的劳保制造业相当完善。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市场经济的无孔不入,如今的农村再也不可能在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下运行。

2016-08-24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