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保险+期货”能否解决农民“靠天收”?

2016-12-01 16:45:0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持续丰收。但是,一直以来农民“靠天收”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改观。丰收了,或出现“谷贱伤农”;受灾了,或“颗粒无收”。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伴随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成长,金融业正联手打造 “保险+期货”的创新金融服务,目前已经在多个农产品领域试行,并在保障农民收入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价格不断下行丰产之年“谷贱伤农”

  国内外粮食价格长期倒挂,进口粮食持续冲击国内市场,从长期上看,依靠国家进行价格补贴的方式,不仅使得市场规律无法正常运行,也造成我国农业综合竞争力无法有效提升。

  如玉米,在2008年我国开始执行玉米临时收储之后,玉米收储价格持续上涨,玉米产量连年丰收,到2015年底,我国玉米临储量已经达到我国玉米一年的总产量。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玉米重回市场定价之后,价格从2015/2016年度临储价2000元快速下跌,甚至一度跌至1400元附近。而进口玉米到岸价格也仅为1500元左右。

  如何破解市场化定价之后的生产与价格之间的博弈关系,不仅关系到农民的收入稳定,更是关系到维护我国农业可持续再生产及农业生产安全的关键问题。

  “保险+期货”助农民规避价格风险

  过去几年,我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其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得到广大工业企业的认可,并被广泛使用。但如何将这种管理工具运用到农业领域,在农产品定价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帮助农民规避价格风险,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对农民来说,期货专业性太强,基本不懂。吉林省榆树市大川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孙大川直言,对农业保险更容易接受。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期货”融合保险和期货两个行业的特长,符合中国农业生产的特点,“农民专注于生产,金融创新服务专注于应对风险,两者结合共同应对农业风险。”

  稳步扩大试点共筑农业安全新屏障

  今年以来,证监会联合农业部、保监会在前期探索基础上,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连商品交易所以玉米和大豆为试点品种,支持开展12个试点项目,要求每个玉米试点项目现货量不少于1.5万吨,每个大豆试点项目现货量不少于1万吨,都是2015年的5倍。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启动了“保险+期货”试点,并选择棉花和白糖作为试点品种,确定了10个试点项目,涵盖了8个省份。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农业部相关部门会同试点地方的农业部门,要主动对接证监会、保监会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完善试点操作办法,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此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大连商品交易所探索的“订单农业+场外期权+期货市场”模式,如果可操作、风险可控,可在下一步“保险+期货”试点中推广。 据新华社

编辑:孔明

关键词: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期货市场;解决农民;农民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期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召开

由此,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刁新育在培训班上表示,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农业部将会与证监会、保监会一起,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下一步,将会积极参与农业的创新发展,积极宣传“保险+期货”的运作流程,更好的为我国“三农”服务。

2016-10-28 16:04:00

大连商品交易所全面推进 “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工作

今年4月,大连商品交易所(一下简称大商所)发布了关于2016年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保险+期货”试点的通知,据了解,通知发布后,得到了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经过严格审批,目前已有12个“保险+期货”项目获得批准。

2016-06-12 11:01:03

“保险+期货” 能否解决农民“靠天收”?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期货”融合保险和期货两个行业的特长,符合中国农业生产的特点,“农民专注于生产,金融创新服务专注于应对风险,两者结合共同应对农业风险。

2016-11-27 1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