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浙江苍南矾山镇被授予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2016-12-01 16:46:00 来源:新华社

  浙江苍南矾山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授予“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 王俊禄、陈晓波)记者1日从浙江苍南县委宣传部获悉,有“世界矾都”之称的苍南县矾山镇,11月30日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当日的颁奖仪式在矾山镇福德湾村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到场颁奖。据介绍,该奖项设立于2000年,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而作出贡献的地方政府组织或个人,在保护地方遗产、彰显其文化价值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据介绍,矾山镇位于中国浙江东海之滨,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被誉为“世界矾都”。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其中主矿山鸡笼山拥有数不清的地下矿洞,环环相套、层层相叠,采空面积达303万立方米。近年来,矾山镇启动了“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先后获得“国家首批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福德湾是一个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亚太遗产保护奖评选委员会在给福德湾的获奖评语写道:“这一项目为中国其他处于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但又具有遗产保护价值的工业社区,树立了典范。”

编辑:孔明

关键词:文化遗产保护;矾山镇;苍南矾;地方遗产;世界矾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今天(6月11日)是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目前,我省共有大雁塔、小雁塔等世界文化遗产点8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多处,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省级项目名录520项。

2016-06-11 23:38:00

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研究通过验收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承担的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西咸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构研究”顺利结项,通过专家评审。大西安地区地上地下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类型丰富,规模宏大,集中了一系列大城址、大宫殿和大陵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2016-03-05 11:00:51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性合理性

要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亟须克服浮躁心态和逐利目的,破除一些认识和实践误区。对于文化遗产而言,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是一对矛盾,只有把保护管理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放在首要位置,才能使二者协调发展。

2016-03-04 18:09: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