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农民发明家,从垃圾堆淘出财富!

2016-12-01 16:15: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刺鼻的垃圾、恼人的浒苔,这些看似心烦的东西也能变成宝?还别不信,农村的能人多,就有通过他们的奇思妙想,把人见人嫌的废物垃圾,变成了发财致富的“好资源”!

  一、河北农民发明家,从垃圾堆淘出财富!

  河北省保定市刘指挥村农民刘子光,研发出集精细分拣、回收再造于一体的农村垃圾处理设备。经过这套设备处理后的垃圾,90%以上可就地处理,有望解决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难题。

  目前这套小型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已经在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投入使用。垃圾首先由垃圾清运车倒入料斗,再经过传输系统及喷淋消毒除尘系统,进入筛分分类系统、破碎系统,最终被分拣归类。

  经过筛选分类,建筑垃圾、渣土等重物质垃圾,可以用来修路、制砖织物、废纸等轻质混合垃圾可以,用来制作花盆、井盖等。这么一套处理设备,不仅能够美化村庄环境,还能带来一笔可观的经济效益。说着容易,干起来是不是很费事、很麻烦?才不是呢!真是省时省力!

  以一个4000人的村子来举例,每天大概会产生4-5吨垃圾,这台小型分类设备1小时可以处理5吨垃圾。也就是说,一个村子一天产生的垃圾,这台机器一个小时就可以处理完毕。

  二、让海都发愁的浒苔,变身有机蔬菜的“最爱”

  “浒苔做肥有奇效,瓜果蔬菜长得好。”在山东日照,有一个农民利用浒苔进行深加工,经过处理后浒苔变身有机海藻肥,成了大棚有机蔬菜的“最爱”。

浒苔

  浒苔是一种绿藻类植物,是含高蛋白、高矿物质和丰富维生素的天然原料。

  但是,它对环境具有很大的破坏。

  第一,大面积、高密度绿潮藻对海面的覆盖,会导致浮游植物等因失去光照而无法生存,进而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第二,绿潮藻消亡过程中所释放的大量有机质,将消耗水中溶解氧,从而造成水体缺氧,威胁海洋动物的生存;

  第三,大量绿潮藻在潮汐和风的作用下在海滩堆积,如不及时清理,容易腐烂发臭,影响滨海景观和生态环境;

  第四,绿潮藻漂浮海面直接影响海上体育运动、海洋渔业、船只通行等活动。

  经过处理后能变废为宝,转化成有机海藻肥,主要是用于大棚反季节有机瓜果蔬菜等,可以让其在反季节里像正常季节的环境一样生长。

  如何化废为宝?

  浒苔首先要经过晾晒、粉碎处理,这个过程要一到两天。

  接下来再次晾晒,直至完全脱水,然后把浒苔放入反应釜内加温,并放入氮、磷、钾等微量元素。

  最后,绿油油的浒苔经过化学反应变成黑褐色的液体,也就是成品——海藻肥。

  小编提示:

  1.浒苔含水量太高,10吨浒苔经过晾晒后变成1吨干浒苔,要经过摊铺晾晒、除沙、加工等七道工序,才能制成有机海藻肥,所以这也对制肥提出了要求,就是需要很大的场地

  2.其实现在市面上有一种海藻冲施肥,不过常用的原料是海带。据介绍,如果用浒苔来代替的话,成本可以降低百分之七十。这也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一个方向。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浒苔;破碎系统;农民;发明家;绿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湾现成片浒苔 10余艘渔船打捞处理

青岛湾现成片浒苔 拦截网发挥功效,7月13日,山东省青岛市,青岛湾出现成片浒苔,被预先设置的拦截网围在近海,10余艘渔船正参与打捞处理。

2016-07-14 07:04:00

青岛海陆齐“打浒”

2016年7月9日,渔船在山东青岛栈桥海域拦浒网外打捞浒苔。连日来受风浪和潮汐影响,大量浒苔持续侵袭山东半岛沿海,日照青岛威海烟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打捞和清理工作,减少危害。

2016-07-10 02:10:00

浒苔侵袭山东半岛 青岛海陆齐“打浒”

2016年7月9日,渔船在山东青岛栈桥海域拦浒网外打捞浒苔。连日来受风浪和潮汐影响,大量浒苔持续侵袭山东半岛沿海,日照青岛威海烟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打捞和清理工作,减少危害。

2016-07-10 0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