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天气这么冷,《劳动合同法》规定的低温津贴 你领过吗?

2016-11-30 11:40: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近期,全国各地大幅降温。华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未来几天将陆续迎来一轮降水过程,其中辽宁东部、黑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雪。低温来了,与之对应的低温津贴,会不会像暑天的高温津贴那样,发放给劳动者呢?

  低温来了,低温津贴呢?

  低温津贴鲜为人知

  和高温津贴逐渐惠及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同,低温津贴却很少被用人单位和社会舆论提起,许多劳动者的低温保护状况就像冬天一样“冷”。

  记者采访发现,在黑龙江、北京、安徽、湖北等地,一些在寒冷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并没有享受过低温津贴,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种津贴的存在。 一些气象学专家也表示,未听说有关低温保护的气候标准。

  “低温津贴”有据可依 内蒙古每月不少于230元

  2004年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第十二条中规定:

  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中班、夜班、高温、低温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

  劳同合同应具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内容;第六十二条也规定,相关用工单位应当“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这些条款无疑也涉及了在低温环境下的劳动保护。

  目前,北京、上海、宁夏等地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提到了低温津贴。上海市明确规定,低温工作环境下的津贴不作为月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201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文件,规定了高温高寒天气室外作业的高温高寒岗位津贴支付标准。其中发放高寒岗位补贴的范围是:在零下25摄氏度(含)以下的高寒天气连续作业4小时(含)以上工作岗位的劳动者。根据规定,高寒岗位津贴应按月发放,每月230元。

  无细化标准 低温津贴落地难

  虽然国家有规定,但具体如何实施,不少地方都没有细则,具体是在什么温度发放,发放金额是多少都没有统一的标准。

  而且,据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低温津贴,监管部门只能对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和引导,鼓励企业在极寒的恶劣天气向一线、艰苦岗位的职工发放津贴补助,但具体补助金额由企业自主确定。

  短评:别让劳动者权利沦为“纸上权利”

  寒潮来袭,保护劳动者是题中应有之义。高温劳保、高温津贴众所周知,但那些在寒冷天气中长时间从事户外露天工作的劳动者,也应以低温劳保等方式,给予更多关怀和温暖。而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寒风中清扫马路的环卫工,在新闻中报道风雪中抢修电线的电力工人,但对于这项原本应有的“权利”,大家却知之甚少。

  专家指出,应把低温津贴的温度、工作时长等因素的设定分层级具体化,以便于基层进行操作。同时对长期在低温环境中工作的群体,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免费体检,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并将低温条件下劳动造成的疾病纳入职业病防治范畴。

  低温津贴既然有章可循,相关部门就应该早日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不要让这个规定在一些地方成为“纸上的权利”。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劳动合同法;低温环境;低温条件;权利;最低工资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一女文员怀孕被辞退 维权获赔偿

怀孕本来是喜事儿,可李女士怀孕后却遭遇一连串“怪事”:先是供职单位因其怀孕将她辞退,后又在维权时发现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与最初入职单位不一致。在山西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帮助下,李女士日前获得1.65万元赔偿款。

2016-11-24 14:28:00

公众为何对劳动合同法或修订如此敏感

中青报:公众为何对劳动合同法或修订如此敏感,劳资双方博弈的力量在中国的现实中显而易见不对等,公平、平等、协商、对话,对于目前的劳方来说,这样的希望依然是奢望。劳资双方博弈的力量在中国的现实中显而易见是不对等的,公平、平等、协商、对话,对于目前的劳方来说,这样的期待依然是奢望。

2016-11-10 09:46:00

北京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年假应休未休应发3倍加班费

关某在申请劳动仲裁时提出,其工作期间未休过带薪年休假,酒店应按照其未休年休假天数向其支付3倍工资作为补偿。专家分析说,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即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2016-09-14 1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