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共享经济:你有我有全都有

2016-11-30 11:21:00 来源:农民日报

  发展不是零和博弈,共享缩小贫富差距

  共享经济也称分享经济,是指能让商品、服务、数据(资源)及(人的)才能等具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

  上世纪中期,曾有为数不少的发展中国家达到了联合国所规定的发展目标,但是这些国家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改变。经济学家们发现,过去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通常是以牺牲农业和农业发展为代价来强调迅速地工业化。从而在城乡之间进一步拉开收入的差距和生活水平的差距。

  经济学家于是开始反思“发展”的定义。“发展”不等同于“经济增长”,应该在经济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把对削减普遍的绝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以及降低失业率考虑进去。著名的发展经济学教授达德利·希尔斯先生,提出了关于发展的几个基本问题:贫困情况、失业情况以及不平等的情况,如果这三方面都显著地减少了,那么毫无疑问该国处于发展阶段。“共享性”发展将带来革命性变革。“共享性”的发展应该不仅仅是城乡共享,不仅仅是这一代人“共享”,还应该是代代“共享”。这要求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要求经济的增长是稳定长期的。

  你有需求,我有资源,让我们快速找到彼此

  事实上,共享概念早已有之。传统社会,朋友之间借书或共享一条信息、包括邻里之间互借东西,都是一种形式的共享。

  真正让“共享经济”落地,渗入寻常百姓生活,并成为一种商业模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是互联网作为媒介的技术成熟以及移动终端的对大多数用户的有效覆盖。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共享经济要实现,有几个必须的条件,第一就是移动终端的使用。2010年前后,移动智能设备在全球开始推广和普及,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快速增长。1995年,全球手机用户数为8,000万,占总人口的1%。而到2014年,智能手机用户达到16.39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5%。智能手机用户占整体手机用户的38.4%。

  第二是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成熟。对需求方和供应方而言,双方可以实现实时付款与收款。同时,在一些预付费的场景下,网络平台作为第三方也保证了预付费一方的利益。

  第三是信息共享习惯的养成。85后、90后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最早的接触互联网,使用互联网的应用。因此,他们很早便建立起在虚拟世界中共享、分享信息的概念和习惯。今天,85后已经成为信息共享的主力。

  共享经济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共享经济最先改变的就是交通出行领域。在中国,滴滴、快的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共享经济提供私家车预约(“专车”“快车”)、出租车预约(“打车”)、私家车顺路搭乘(“顺风车”“拼车”)以及租车四种新兴模式。出行成为了多层次的服务,而对于每个个体来说,出行变得简单而划算。此外,城市道路两旁的自行车短租也可以解决交通换乘接驳的问题。

  另一个借由共享平台建立起来的服务是住宿。个人房东将家庭中空余的床位出租,从而形成一个简单的短租房间平台。这些短租房间适合背包客、旅行资金不多的学生和不愿走标准化旅游线路的游客。住在当地人家里,一是价格低廉,二是可以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这不仅是穷游,而是一种个性化的服务定制。

  共享经济还将带来一些创新性的服务,如养老服务“陪爸妈”,通过在平台上聚合医疗、护理和养老人员,老年人可以在线上进行周边护理人员的选择和预约,将分散的医疗、护理、养老人员与老年人直接对接,从而形成居家养老的模式。“回家吃饭”利用社区内闲暇中年人的烹饪能力,与相应的上班族进行对接,实现类似于“搭伙”吃饭的邻里就餐服务。短期的宠物寄养平台,宠物主人可以通过平台预约合适的寄养人,给予宠物指定时间的照顾。此外,还有教育类服务平台,有需求的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发布自己希望了解的问题,预约各个领域的行家,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面谈。知识可以变现,而人们获取知识的效率也大大提升。

  农村将会是共享经济下一个“蓝海”

  在城市,由于社会发展的成熟、公共设施的完善以及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基于移动终端的普及的共享经济也发展得更加成熟,共享的理念也深入人心。而实际上,广大的农村将是共享经济的蓝海。

  比如一些地方成立的农机合作社,在播种、一喷三防、收获等农忙时节,合作社共有的大型机械可以供社员使用,社员不需要自己拥有农机的所有权,但享有使用权,这就是一种共享。有些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他们的农场成了教育培训部门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习基地,这也是一种共享。

  城市里已经发展起来的交通运输业务也可以供农村借鉴,例如“乡村货的”,主要是让乡镇拉货的司机和供货的店主相互找到对方,但它可以让货车司机减少空车运行,也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些有旅游资源的村庄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加民宿的形式,也可以把自家的照片放到共享平台上,让旅游的人找到它。

  “村淘”是近几年来阿里系发展的重镇,通过互联网的延伸,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点,建立线上与线下相互支持的服务体系,还有诸如“淘实惠”等,在县域当地寻找有商业资源的合伙人,通过电子货架扩展农村小店经营范围和商品品类,串联农村小店的集合配送,在农村建立商品及服务销售网络,又让地方特色农产品在不同地区农村之间的对流。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发展;共享平台;共享性;农村;智能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中国经济挑战巨大 希望更大

2016年已近年底,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面临哪些挑战?11月14号,就在中国经济10月份“成绩单”公布的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传递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希望和信心。

2016-11-16 13:57:00

G20杭州峰会改变全球“发展气质”

如果只选一个词来形容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独特气质,那么“发展”就是这样一个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字眼。图为9月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

2016-09-05 19:34:00

【专家谈】习近平B20峰会演讲彰显中国大智慧大担当特约

【专家谈】习近平B20峰会演讲彰显中国大智慧大担当特约,统筹国际关系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统筹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的长远变革。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

2016-09-04 12: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