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实践出真知基层砺英才

2016-11-30 11:16: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一年来,接了地气,开阔了视野。与农民谈心交朋友,与基层干部交流工作体会,收获了与干部群众的友情。”

  “通过挂职,对基层工作方式、农业科研和科技服务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科技服务农业的信念。”

  这些发自肺腑的感言代表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年轻挂职干部的心声。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该院每年从各所(中心)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县、乡镇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兴起了年轻干部下基层的新风尚。

  实践出真知,基层砺英才。在为期一年的挂职时间里,年轻干部们深入乡镇一线,发挥自身专长,在田间地头为农民“问诊把脉”;他们扎根京郊大地,不做“局外人”,与干部群众结下真实情谊;他们珍惜宝贵机遇,在基层“练兵场”捶打磨练,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

  去基层“墩墩苗”

  对于一个年轻干部来说,“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多“墩墩苗”,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

  “乡镇是科研与服务的落脚点,也是‘三农’工作的主战场;更是砥砺品质、锻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大平台,是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有助于丰富干部工作阅历、提高工作能力、推进成果转化。”院党委书记高华道出了他对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必要性的认识。

  为了让挂职年轻干部们尽快投入情、俯下身、沉下心,不当“看客”,不做“局外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要求,挂职锻炼干部应在接收单位全职工作,在接收单位挂任职务不与派出单位职务级别挂钩。

  选派干部挂职锻炼,不是盲目跟风,而是一本“明白账”。实践证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分批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基层接受锻炼,正是从战略的高度把年轻干部的培养作为“人才兴院”和落实“科技惠农”的长远工程。

  3年多的时间,共有57名年轻干部陆续走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院门,走进通州、大兴和海淀的乡镇大院,他们多数担任乡镇长助理,负责指导乡镇的农业科技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在挂职锻炼的一年时间里,他们访农户、察民情、出点子、搭桥梁,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同时,他们也把院里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带到基层,在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出了朵朵“绚丽之花”。

  不当“看客”真作为

  随着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城市核心功能定位的明确,以及新科技、新技术和新品种在都市农业中的不断涌现,京郊对农业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要把知识和才干运用到实践中最需要的地方”,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年轻挂职干部们结合自身专长,多数在郊区乡镇扮演农业科技员的角色,负责农业科技推广。挂职期间,他们从任职初的“不知干什么”转变到后期的“下一步该怎么干”,靠的是积极转变角色不当“看客”,主动对接地区产业和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需求。

  通州区正在着力建设城市副中心,农业正迎来结构调整的重大历史机遇窗口。在通州区宋庄镇挂职的刘霆,通过挂职逐步推动了该镇的农业转型与升级:他积极应用院里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协助宋庄镇发展有机农业,推动种植园区申请有机认证工作;依托该镇现有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尝试发展林下经济,在全市首先提出并建立基层绿色林业害虫防控体系。

  大兴区的观光农业方兴未艾,而北京新机场建设势必将对该区农业发展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在长子营镇挂职副镇长的郭强意识到,该镇即将面临新航城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更高要求的挑战。对此,他不仅协助建成了具备县级水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还积极联系院里的专家进行专业培训,使镇上的技术人员具备了多项农产品质量检测的能力和资格,为新航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海淀区有着人文科技区的称号,农业的出路是绿色生态和高精尖。在温泉镇挂职镇长助理的孙钦平,把工作重点瞄准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科技提升上。他调研了各类蔬菜收获后废弃物的利用现状并提出对策;积极协助推进当地“果园公园化管理”并引荐院相关专家进行服务对接,探索了城郊农业发展和农业科技服务的新路径。

  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不仅助力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对地方经济发挥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作用,而且也推动了该院的科技对接和成果转化,提高了科技服务的能力。

  在“练兵场”里成长

  基层实践被喻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不少挂职干部感言,挂职一年,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他们接了地气,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在思想水平、心理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磨练。

  初来乍到,许多年轻干部刚下基层时并不适应。来自玉米中心的王荣焕挂职前从未接触过乡镇工作。“初到于家务乡政府,我首先深刻感受到自身工作思路、方法等与基层政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新岗位,她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主动学习。“一年来,帮助我开拓了政治视野,积累了管理工作经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乡镇挂职加深了年轻干部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在海淀区四季青镇挂职的于金莹则感慨:“真正体会了‘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挂职让年轻干部学会了放下身段,“眼睛向下看”。在通州区张家湾镇挂职的马峻峰用一句“群众面前莫当‘指手’人”总结了自己挂职的最大体会。他说,虽然自己在水产所工作,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在基层农村的工作中,要想赢得群众信任,“就要杜绝指手画脚,一定要眼睛向下看,与群众多拉手、多交流,相互尊重,认真耐心,才能建立起与基层农民的密切联系,取得农民的信任。”

  一批干部回来,又一批干部下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的工作依旧在路上。

  “年轻干部从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作风、了解社情民意、增进群众感情等方面到乡镇挂职工作,树立了我院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院党委书记高华评价说。他强调,年轻干部挂职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对基层服务的停止,“要做到挂职一年,服务一辈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看客;基层政府;局外人;实践出真知;农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纪委谈女生酒店遇袭:党员不能当看客

中纪委谈女生酒店遇袭:党员不能当看客,党纪不允许党员“能救而不救”、做一名袖手旁观的“看客”,正所谓“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2016-04-08 09:10:00

见义勇为反被打 懊悔者不应止于看客

见义勇为反被打 懊悔者不应止于看客,众看客或回家、或工作、或继续购物、或饮酒作乐,其中肯定不乏懊悔者:如果当时我上前一步,或许小伙就免于被拍;如果当时帮他一把,或许小偷就能被擒;如果……不过假设仅止步于如果,结果也仅止步于或许。

2015-12-01 11:13:00

斯涵涵:众乘客成“看客”,根子在哪里?

因先后提醒两名乘客注意小偷行窃,10月14日下午,广东东莞106路公交车司机黄广现和售票员李玉凤夫妇被刺伤,黄广现手臂上连接拇指的手筋被割断,直到现在拇指还不能动。再来看看这两个小偷,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带刀行窃,疯狂伤人,其罪行已从小偷小摸转为持刀抢劫。

2013-11-06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