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如何解读2017年储备棉轮出公告?

2016-11-28 13:13:00 来源:中国棉花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6/2017年度国家储备棉轮换有关安排的公告》(2016年第26号)指出,根据当前棉花供需形势和市场运行态势,经研究决定,今年新棉上市期间(目前至明年2月底)不安排储备棉轮入,2017年储备棉轮出销售将从3月6日开始,截止时间暂定为8月底,每日挂牌销售数量暂按3万吨安排。一些机构和棉企、纺企认为,此公告基本同今年4月15日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国家储备棉轮换有关安排的公告》(第9号公告)基本保持一致,但在两个方面略有调整:

  其一、2016年9月-2017年2月新棉上市期间不安排储备棉轮入,但3-8月份是否采取轮出和轮入同时进行并没有明确,至于“2016/17年度不再临时收储”的推测也是断章取义,笔者认为,不排除下半年度收储兵团棉或高等级进口棉的可能;

  其二、储备棉轮出提前至3月6日,较9号公告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而且“如一段时期内国内外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快速上涨,储备棉竞价销售成交率一周有三日以上超过70%,将适当加大日挂牌数量、延长轮出销售期限。”因目前中储棉系统和纤检机构等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储备棉检验工作持续进行,再加上3-7月份公检压力并不大,因此今年检验、出库将很“给力”。那么第26号公告对国内棉花市场会有哪些影响呢?笔者归纳如下:

  一、棉花加工、经营企业感受到基本面压力,警钟长鸣。2017年储备棉轮出提前至3月6日,而且轮出量充足(一些媒体估测实际成交量仍将达到250万吨以上);2016年5-9月份棉纺织企业依靠储备棉过渡,表明储备棉的品质、品级是完全可以达到用棉企业需求的,因此疆内涉棉企业“高等级高品质棉花供应有缺口”的论断还需更长时间验证;从时间上来看,2016年12月-2月将是棉企集中移库、销售2016/17年度皮棉的最佳时期,但受圣诞节、春节等等节假日、资金流等的制约,棉花销售进度将比较缓慢;棉企顺价销售、解套的压力越来越大;

  二、用棉企业吃了颗“定心丸”,特别是内地纺织企业信心恢复。2016/17年度地产棉产量、品质均较大幅度下滑,新疆棉的产量已占78.2%(据中储棉花信心中心数据);而且10、11月份受公路运输费用大幅上涨、出疆车辆较少及铁路分配空棚车、集装箱数量低的影响,棉花出疆量较2015年同期大幅下滑,与内地纺企集中补库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轮出公告使用棉企业恐慌情绪逐渐缓解。河北、河南等地纺企表示,每天3万吨的轮出量(一个月60多万吨),基本能满足全国纱厂的消费需求;再加上地产棉、新疆棉和进口棉的及时补充,何谈缺口?

  三、对ICE等外盘的影响可以忽略,郑期短线遭遇压力但调整范围不会很大。储备棉轮出,只在中国体内流通、循环,不出口,对国际市场棉花供需层面的多空影响都不大;国内外虽然棉花差价比较大,但受棉花进口配额的限制,外商和贸易商、纺织企业也是“有心无力”,因此公告只是中国的“家事”;而郑期因轮出提前、轮入暂无消息及每日拟轮出3万吨而感受到利空,但笔者认为调整的空间不会很大,CF1705合约在15500元/吨附近有较强的支撑。

编辑:孔明

关键词:储备棉;轮出;公告;中储棉;家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储备棉积压棉花价格却疯涨 谁在助推棉价暴涨

本以为扛过一个月就会获得喘息的纺织企业很快发现,储备棉投放后,棉价不仅没有平抑,反而越发疯狂。孙应安也表示,“一些贸易商拍下棉花却不提货,造成仓库出棉效率降低,棉价天天涨,目的就是炒作。

2016-08-15 16:46:00

发改委投放储备棉 市场调整致棉企获益

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中储棉总公司已在9月3日向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投放部分国家储备棉,以满足纺织用棉的需求。发改委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国内市场棉花价格稳中有升,此次放出的收储棉价格要略低于当前的市场价格。

2012-09-05 07:56:00

中国目前暂无抛售储备棉的计划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棉花信息网昨日援引相关政府部门的消息称,中国目前并无抛售30万吨储备棉并搭配发放进口配额的计划。最近市场传闻中国将抛售30万吨储备棉,同时发放进口配额,这导致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7月17日出现下挫。

2012-07-19 06:19: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