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民族种业的“十三五”开局答卷

2016-11-28 11:21:00 来源:农民日报

  ——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工作会议综述

  本报记者王澎

  11月19日,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种子管理部门和种子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种业发展。

  当前,受制于国际粮价的“天花板”和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地板”,农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集约经营转型,才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这两道“紧箍咒”下打开一片天地,就离不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种子是农作物的起点,种业是农业的基石。新形势下,农业发展对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种业已经迈入到以自主创新为动力的历史新阶段。

  种植结构调整,种业先行

  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日益凸显,我国农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老问题不断积累,新矛盾不断涌现,面临品种结构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大、消费结构升级、产业融合程度加深、国内外市场联动增强等困难和挑战。种植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而种业首当其冲。

  粮食库存多,玉米占“大头儿”,而今年进口量超过8000万吨的大豆,也占“大头儿”,“一减一增”势在必行。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改种大豆、马铃薯、杂粮杂豆、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成为必然,而这对品种选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玉米、大豆良种攻关之后,今年启动了水稻、小麦攻关,一批适宜机收籽粒玉米和高产高蛋白大豆品种进入试验示范,即将在生产推开。

  长期以来,农作物种业多集中在大宗粮食作物和杂交种,经济与特色作物种业成为短板,这很难适应结构调整与消费多元化要求。当前,想破解以玉米为代表的“三多”叠加、结构性过剩等问题,就必须推动粮食、经济园艺和特色作物均衡发展,须在供种源头做出相应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在调大宗粮食作物的同时,利用作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棉油糖、菜果茶、蚕桑麻等作物为重点,可以筛选推广一批有市场的特色品种,形成地方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区,丰富农产品种类,缓解结构性短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广东省为例,荔枝、香蕉是广东省的优势产业,但目前生产中存在荔枝优质品种占比少、香蕉品种普遍不抗枯萎病等问题,难以适应生产和市场需求。“通过品种调整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生产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优良品种的培育、示范和推广应用。”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黄斌民说,“目前,广东省已育成不感香蕉枯萎病的突破性香蕉新品种‘中蕉9号’,解决了香蕉枯萎病区用种难题;育成了种子休眠期短的蔬菜新品种‘铁柱2号’冬瓜,解决了冬瓜生产中种子普遍休眠期过长的问题;育成并推广了生产上急需用于高接换种的荔枝品种‘井冈红糯’等。”

  扭转“国粮入库,洋粮入市”的局面,推进种植结构调整,选育优良特色品种是关键。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业只有超前谋划主动调整转型,才能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农业要有竞争力,种子必须有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高产育种不断突破,但节肥节水节药及适应机械化、轻简化的品种少,难适应以绿色发展的要求。从国内外实践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离不开良种,要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离不开种业。

  如今,高产这一性状不再是衡量品种优劣的唯一标准,优质、多抗、广适、适宜轻简化栽培、适宜机械化、节水节肥、重金属低吸附等性状越来越被看重。抗性育种、适应机械化轻简化品种的培育以及专用品种选育都具有很大潜力。例如,生产上亟待解决的小麦赤霉病、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和抗旱节水等问题,都要从良种上求突破。今年东北玉米种植效益普遍下降,每亩亏损200元~300元,主产区小麦、早籼稻收益也在减少,据专家测算,如果玉米实现籽粒机收,每亩将节本增效在150元以上。

  随着农产品价格与市场接轨,优质优价将是未来的政策导向。专用品质将成为农产品定价的重要因素,科研单位和企业更应与时俱进,按照消费需求调整育种目标。

  农业要有竞争力,必须种子有竞争力。过去,每个育种家都想培育出推广面积上千万亩的“大”品种,“郑单958”和“先玉335”被争相追捧和模仿。我国地域广阔、土壤条件和气候变化多样,市场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日趋多样化、多元化,“大”品种的道路走不通了。

  业内专家分析,当今世界种业正孕育新一轮科技革命,以生物组学为代表的前沿学科揭示了性状形成机理,理论突破正在形成;以基因编辑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使育种定向改良更加精准便捷;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研发平台集成了生物技术、信息和智能技术,品种“按需定制”正在成为现实。

  种企数量减一半,十强企业翻一倍

  为迎接新的科技革命,杜邦先锋与陶氏益农、孟山都与拜耳等跨国公司正掀起重组热潮,种业与农化、大数据深度融合,市场垄断格局进一步加强。要增强民族种业的国际竞争力,就需要种子企业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近年来,我国种子企业兼并和创新步伐持续提速,今年中国种子协会评选出的十家种业信用明星企业2015年净资产126亿元、科研投入6.8亿元,分别是五年前的2.3倍、2.6倍,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有种子企业4300家,比2011年减少一半,但种企多、创新弱的现状还未彻底扭转。

  种子企业更贴近市场、亲近农民,种企主导或参与科技攻关、育种研发,可以让种业创新更“接地气”。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运用资本等手段,可以有机整合人才、技术、育种材料等种业创新必不可少的资源要素,逐步做大规模,做优布局,做强实力。

  面对开放环境,种企不仅要适应形势,更要善于抢抓机遇,利用全球资源,加快走出去,在国外就地研发、就地推广,国际国内市场互动。

  “山东省已形成了以登海的玉米、鲁研的小麦、圣丰的大豆、华盛的蔬菜种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种业品牌,享誉省内外。”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告诉记者,“其中鲁研、华盛等企业的良种已经走出国门,在海外享有了较高声誉。”

  民族种业已经开始走出去,隆平高科、中种集团、奥瑞金、荃银高科等不仅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种子企业,在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区,中国的种子也已经扎根。

  新法实施元年,系列配套规章出台

  今年1月1日,新《种子法》正式实施,标志着现代种业发展迎来新起点。为推动《种子法》贯彻实施,农业部将2016年定为种子法宣贯年。一年来,在各级种子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贯彻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从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了解到,《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5个配套规章已发布实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也将在年底前发布;种质资源管理、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等5个配套规章正在修订中。

  围绕新《种子法》和配套规章制度的培训从未停止过,农业部及各省区市都在第一时间举办培训班,全面解读新规定、新要求。据悉,截至目前农业部举办《种子法》师资培训班4期,培训800余人次;各省区市先后开展专题培训3300多场,培训各类人员45万人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依法治种大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

  随着新《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的颁布,我国品种管理制度愈发合理完善,通过拓宽试验渠道,企业自行试验、联合体试验的水稻、玉米品种数量大幅增长,分别为同期国家区试的2.2倍和4.1倍;同时,整个品种审定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规范。

  种子市场监管更加完善,“重拳”打击涉种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不断开展,近年来,种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随着新《种子法》的颁布和实施,种子企业的主体责任得到明确,种子可追溯制度逐步建立,制假售假和套牌侵权案件明显减少。

编辑:孔明

关键词:十三五;种业发展;种子法;小麦赤霉病;高产育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扶贫亮点多 补足农村公路养护“短板”

交通运输部将建设约23万公里的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全面小康社会兜底性指标。戴东昌表示,要根据贫困地区自然环境、发展需求和建设难度,因地制宜地确定公路建设方案和建设标准。

2016-11-27 11:59:00

我国将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原标题:(社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发布 将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记者2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国家卫计委印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11-27 09:29:00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发布 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掉队

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围绕“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要求,我国将加强县、乡道以及建制村通客车村道上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建设规模超过30万公里。

2016-11-25 1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