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交通扶贫亮点多 补足农村公路养护“短板”

2016-11-27 11:5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按照“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

  交通扶贫亮点多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的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同时实现农村公路通村畅乡。

  “十三五”交通扶贫有哪些亮点?如何保障资金需求?怎样调动社会参与热情?戴东昌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对此进行了回应。

  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

  今年“十一”假期,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沩山迎来大批游客。沩山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之前却一直处于“山高路远坑深”的交通闭塞状态,省级扶贫村有3个。通过交通建设,沩山的发展由“外部输血”到“自身造血”,旅游收入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宁乡的实践表明‘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公路’,表明了交通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戴东昌表示,“十三五”时期,交通部将努力做到“四个优先”,即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确保把交通扶贫任务落到实处。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除了继续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以外,又把其余国贫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县和边境县也都纳入规划,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

  交通运输部将建设约23万公里的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全面小康社会兜底性指标。

  戴东昌表示,要根据贫困地区自然环境、发展需求和建设难度,因地制宜地确定公路建设方案和建设标准。

  四方面保障资金需求

  贫困地区自身财力有限,如何确保交通建设的资金需求?

  “在交通扶贫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一直把资金政策作为规划研究的重点,使规划能够落到实处。”戴东昌透露,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资金保障:大幅提高车购税补助标准、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农村公路建设、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高速公路的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将由“十二五”时期平均占总投资的15%提高到30%,基本上能撬动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道的补助标准,将由“十二五”时期占总投资的30%左右提高到50%,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的补助标准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

  “除了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扶贫部门要做好工作以外,也要积极发挥社会力量。”欧青平提出,要鼓励企业、个人对交通扶贫项目的捐资捐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比如采取拍卖路权冠名权,以及“路、站、运一体化”开发沿线经营服务等形式来拓宽贫困地区交通扶贫的筹资渠道等。

  补足农村公路养护“短板”

  “十二五”时期,我国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有些农村公路管养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公路养护“短板”突出。

  “目前,农村公路已经接近400万公里,占整个公路总里程的比例非常大,我们要花大力气保护好它。”戴东昌认为,当前我国农村公路养护的高峰期已经到来,加之部分早期建成的农村公路标准较低,抗灾能力较弱,安全设施不到位,未来一段时间,养护和管理的任务将十分繁重。

  据测算,目前全国约有100万公里农村公路需要大中修,占总里程的四分之一。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97.3%,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6%。伴随农村公路建设进程加快和里程不断增加,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问题将更加突出。

  为此,交通运输部将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我们将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机制,推动各地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逐步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加强技术指导,启动低交通量农村公路技术标准研究,建立健全适应当地特点的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体系。”戴东昌说。

编辑:孔明

关键词:十三五;短板;公路养护;扶贫规划;农村公路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将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原标题:(社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发布 将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记者2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国家卫计委印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11-27 09:29:00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发布 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掉队

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围绕“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要求,我国将加强县、乡道以及建制村通客车村道上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建设规模超过30万公里。

2016-11-25 17:18:00

“十三五”期间 北京市部分一、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

到2020年北京市残疾人托养床位将达6300张。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在作工作报告时介绍,到2020年,北京市将新增残疾人就业1.5万人以上,建立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

2016-11-25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