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橘子地图”见证城管理念转变

2016-11-24 15:58:00 来源:农民日报

  杨朝清

  最近,对于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橘农而言,除了丰收的喜悦之外,还有一个更为开心的消息:以后卖橘子更方便了。因为北仑城管手绘了多幅“橘子地图”,橘农只要按照地图上的售卖点摆摊卖橘,就不用偷偷摸摸的了。

  农产品丰收了,农民有进城摆摊售卖的利益诉求,市民有就近购买优质农产品的需要。然而,如果任由农民“想怎么摆摊就怎么摆摊”,不可避免会给城市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带来影响。尊重和回应农民与市民的利益诉求,维护城市环境卫生,需要探求不同群体利益价值的“最大公约数”。

  然而长期以来,城管和摊贩不断上演“猫鼠游戏”。为了将手中的农产品顺利售出,农民不断地腾挪闪转。不仅降低了农产品的销售效率,也加深了农民与城管之间的冲突。一些地方为了规避农民自发、无序的沿街售卖,将农民限制在少数市场内销售,也没有收到很好的治理效果。

  “橘子地图”说到底是城管部门转变公共管理理念、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一种体现。伴随着社会变迁,公共服务的评价标准逐渐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过渡,社会治理也逐渐从强硬、直观的震慑模式向柔和、间接的感化模式转变。“橘子地图”不仅切实地做到了便民、利民,也实现了城市管理从“以堵代疏”到张弛有度、宽严相济的价值追求转型,应该给予肯定和赞赏。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地图;橘子地图;城管部门;最大公约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展“点餐式”培训 服务冬季农民学技

入冬以来,山东省沂源县各级农技部门广泛开展冬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渠道了解农民技术需求,通过农民“点餐”、农技人员上门“送餐”的方式,适时开设种植、加工、养殖等各类田间小课堂,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6-11-22 15:35:00

“洋芋蛋”成农民脱贫致富“金蛋蛋”

两位农民在甘肃定西马铃薯博览会现场将自家的马铃薯装袋准备发运(2014年10月10日摄)。近年来,在曾经“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等地,通过打造马铃薯产业,促进从种薯繁育到主粮化加工全产业链升级,昔日农民糊口的“救命薯”“洋芋蛋”,如今变成了致富“金蛋蛋”。

2016-11-16 14:54:00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顶层设计将出 赋予农民六项权利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顶层设计将出 赋予农民六项权利,《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我国即将出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意见。意见将在总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各项权能作出明确规划和要求。

2016-11-08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