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宁夏10亿元担保基金推动特色产业扶贫

2016-11-24 15:54: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力争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脱贫目标的意见》,自治区农业、财政、金融机构和旅游林业等11个部门决定,从2016年起,自治区分3年建立10亿元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深入推进实施“金扶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鼓励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探索村级互助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合作放大机制,提升村级互助资金的使用效能。拓展抵质押物范围,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运用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工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探索“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互助社+金融机构”“贫困户+经济组织+扶贫投融资公司+金融机构”等多种扶贫融资模式,实现扶贫资金与金融资金捆绑放大。

  对到贫困县和各生态移民安置区投资新办、从事国家不限制或鼓励的产业,企业自用土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自用房产的房产税实行“三免三减半”优惠;对在贫困县和各生态移民安置区投资新办、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或高新技术条件的企业,除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从其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实行“三免三减半”优惠。对符合条件接收持有《就业创业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纳税的季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户;特色产业;担保基金;扶贫资金;金融机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经过协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先后两次派出50名专家到村,走进村民家中义诊,诊疗病患400多人次,免费发放万余元药品。 尤日村原有的村卫生室设在村民家,既不符合卫生要求,也十分破旧,当地村民看病成了老大难。

2016-11-24 12:54:00

“三实”脱贫泗水滨

“三实”脱贫泗水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关键在县乡两级如何做实做细。在泗水县,还有很多这样的扶贫项目,如光伏扶贫、草莓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花卉种植合作社等等,依托这些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实现了可持续脱贫。

2016-11-23 10:51:00

山东菏泽兴起土地托管扶贫:“合作社代种,比自己干挣得多”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采访脱贫攻坚时了解到,这里以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贫困户的土地提供托管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显著。”  贫困户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之后,获得销售收入的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两三万元。

2016-11-22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